普京:北约称霸野心危害欧洲 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十分愚蠢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1-12 00:00:00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11日刊登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专访。普京在采访中说,柏林墙倒塌非但未使欧洲团结,反成东西欧新分界线,并批评北约谋求“称霸”和扩张,导致欧洲出现危机。

  《图片报》称,普京在俄罗斯“滑雪胜地”卡拉斯拉雅波利亚纳向该报展示了“他的世界”。俄罗斯总统府11日同时刊登了采访全文。在北约东扩问题上,普京表示,柏林墙的倒塌未结束欧洲的分裂,“在那之后,在欧洲更靠东部的地方重新竖起了一座隐形的墙。这成为了后来危机的源头。”普京说,柏林墙倒塌时,北约曾保证不东扩,时任北约秘书长德国人韦尔纳曾做过这样的承诺。但实际情况是,北约开始在东欧建立基地,进而东扩。普京说,如果北约不谋求称霸和扩张,欧洲危机本不会如此尖锐。

  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普京表示,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改变的不是疆域,而是250万人民的命运。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投期间,当地民众用投票选择了他们想要的生活方式,这符合国际法。普京还说,俄愿在国际法基础上,在与欧洲国家的合作中寻求妥协。

  在谈到西方对俄实施制裁时,普京说,“西方实施的制裁不是要帮助乌克兰,而是要在地缘政治上打压俄罗斯。”他表示,西方国家对俄实施的制裁十分愚蠢,伤害的是双方的利益,这是一场“荒唐的闹剧”。

  对于俄罗斯经济,普京表示,他期待经济逐步复苏,“我们认为,我们将逐步稳定和实现经济复苏。多年来,我们的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大幅增长。这是个积极进程。降低对油气收入的依赖意味着经济健康发展”.

  此外,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希望与全球各国一起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犯罪等挑战,如果俄罗斯在若干问题上的立场与别国有异,最好寻求共同解决方案,而不应宣称一国为敌人。

  《图片报》称,这是继2001年和2005年后,普京第三次接受该报采访。前两次采访中,普京表明自己是德国的朋友和西方的盟友。这一次,普京对西方提出尖锐批评。

  德国《时代周报》认为,普京接受《图片报》采访释放出的信号是,要求西方结束对俄经济制裁。德国新闻电视台称,普京通过专访向西方表明俄罗斯的立场,尽管2016年欧盟能否取消对俄制裁尚无法预料,但这有助于减少欧洲与俄罗斯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