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受审令西班牙王室蒙羞 被控利用房地产公司洗钱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1-12 08:04:00

  西班牙克里斯蒂娜公主的丈夫乌丹加林涉嫌侵吞巨额公共财产案11日开庭审理,庭审预计持续6个月。据美联社11日报道,在庭审现场,克里斯蒂娜夫妇和其他16名涉案人员坐在一起。检方宣读被控罪名的时候,他们一言不发。克里斯蒂娜是1975年西班牙恢复王室以来第一个受审的王室成员,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审判”。

  当天,法庭外聚集了反对西班牙王室的抗议人群,为避免出现混乱,西班牙出动大批警察维持秩序。警方逮捕了一名抗议人士。《华尔街日报》称,500名来自世界各大媒体的记者来到西班牙追踪报道案件进展。英国广播公司称,如果偷税共犯罪名成立,克里斯蒂娜最高将被判8年监禁。乌丹加林被控侵吞公共资金、偷税、洗钱、以权谋私等罪名,最高面临19.5年监禁。此外,还有16名涉案人员将面临2年至26年不等的刑罚,包括一名前政府部长。报道称,50岁的克里斯蒂娜是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六世的姐姐,育有四个子女。此次审判让西班牙王室蒙羞。去年,她和丈夫已经被国王剥夺了爵位。

  克里斯蒂娜和乌丹加林被控逃税和贪腐的案件在2010年西班牙身陷经济困境时被揭发。路透社11日报道说,西班牙检方指控奥运会手球运动员出身的乌丹加林成立“诺斯基金会”,利用自己的王室身份做幌子,通过虚假合同从西班牙瓦伦西亚等地方政府手里获得体育赛事和各种会议的承办合同,套取政府补贴和各类赞助560万欧元。得手后,乌丹加林通过海外的避税天堂将这笔钱“洗白”并据为己有。而克里斯蒂娜是“诺斯基金会”的董事会成员,她和丈夫还是西班牙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板。检方指责克里斯蒂娜夫妇利用这家房地产公司洗钱,过着奢华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