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会墨西哥头号毒枭 美国影星或被“约谈”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社
2016-01-12 06:56:12

  美国著名影星西恩·潘密会墨西哥头号毒枭华金·古斯曼并发表对他的采访,在美国受到舆论批评。墨西哥官员说,总检察长办公室打算约西恩·潘“谈谈”。

  然而,有一种猜测,即西恩·潘其实是在与美国政府合作,“钓”出古斯曼。

  第二次越狱半年后,古斯曼8日在墨西哥再度落网。西恩·潘次日在美国《滚石》杂志网站发表文章,讲述他在古斯曼逃亡期间与这名大毒枭会面的全过程,同时发布了两人之间的问答内容。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墨西哥官员10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墨西哥总检察长办公室打算约谈西恩·潘以及为密会牵线搭桥的墨西哥女影星凯特·德尔卡斯蒂略,以“确定责任”。

  西恩·潘在文章中写道,墨西哥现在有“两个总统”,一个是民选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另一个就是古斯曼。

  他写道,与墨西哥其他毒枭不同,古斯曼“首先是商人”,“仅在认定动用暴力有利于自己或生意的情况下才这样做”,其他毒枭则进行“不必要的绑架和谋杀”。

  “作为美国公民,我想去看看。我们的政府和媒体对他们敌人的描述与实际情况可能不一样。”

  西恩·潘的举动在美国新闻界受到批评。“西恩·潘下一篇文章将是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的专访吗?”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卢克·拉瑟特在推特上写道。福克斯新闻频道评论员盖尔·特罗特指责西恩·潘及《滚石》杂志“完全颠覆新闻道德”,简直等于“帮助重刑犯”。

  白宫办公厅主任丹尼斯·麦克多诺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没有正面回应美国司法机构是否打算讯问西恩·潘。“对他及其他参加这次所谓采访的人而言,有很多有意思的问题,”麦克多诺说,“事情将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美国知名律师弗洛伊德·埃布拉姆斯表示,在他的记忆里,没有美国记者因采访通缉犯陷入官司中。

  埃布拉姆斯认为,西恩·潘的举动“没有违反任何法律”,因为他仅与古斯曼会面和交谈,没有资助对方或出主意。不过,如果古斯曼被引渡到美国接受审理,检方可能将要求西恩·潘出庭作证。

  【兼职特工?】

  在社交网站上,不少人要求逮捕西恩·潘。但是,也有一些人怀疑他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布设的诱饵,引古斯曼上钩。“慢着。西恩·潘是间谍吧,”一条推特的帖子写道。“《逃离德黑兰》出续集了。主演就是西恩·潘和古斯曼,”另一条帖子说。

  这部2012年的好莱坞大片改编自中情局前特工安东尼奥·门德斯的真实经历。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美国驻伊朗使馆人员遭扣押期间,门德斯伪装成电影人,谎称为一部科幻片寻找外景地,进入伊朗并救出6名未遭扣押的美国外交官。  还有人提及西恩·潘1985年的作品《苏联间谍》,他在影片中扮演为中情局工作的告密者。“生活来源于艺术,”一名网友写道。

  其实,这名两届奥斯卡影帝多年来也涉足政治活动,结识不少拉丁美洲国家政要,包括委内瑞拉已故总统乌戈·查韦斯、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德基什内尔、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

  两名研究中情局与好莱坞关系的专家告诉英国《每日邮报》记者:“多年来,间谍一直以好莱坞为掩护,比如《漂亮女人》的制片人阿尔农·米勒汉就承认自己为摩萨德窃取美国核机密……因此,西恩·潘参加中情局的‘钓鱼’行动是让人感兴趣的说法。有这种可能。”

  报道说,中情局与好莱坞合作不是秘密,早在1996年中情局就设立娱乐业联络官的职位,向影视制作提供剧情指导。

  古斯曼落网后,墨西哥总检察长说,西恩·潘的行踪受到监视,从而执法人员发现了古斯曼的藏身地。(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