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经济会恢复增长

来源:新华社
2016-01-12 07:09:00

  据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1月11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国际油价下跌将促使俄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加大对高新技术的投资,俄经济未来会恢复增长。

  俄罗斯总统网站11日发布了普京日前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的全文。普京指出,当前对俄经济造成最大影响的是俄罗斯传统出口商品油气价格下跌,但是,无论油价涨跌都有对俄经济有利的一面。普京说,高油价时,石油和天然气赚取了大量石油美元,用于贴补国家财政的其他支出。尽管现在俄罗斯财政赤字很小,但是一旦去掉油气收入,非油气赤字将达到一个非常危险的水平。

  由于石油美元得来容易,高石油收入会限制经济全面发展,尤其是高科技领域的发展。俄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下跌3.8%,工业总产值下降3.3%,通货膨胀率达到12.7%。普京说,为了降低非油气赤字,俄罗斯将减少用油气收入贴补目前的财政支出,这有利于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尽管国际油价下滑带来俄经济下跌,但2015年俄贸易依然实现顺差,尤其是高附加值商品出口多年来首次有大规模增长,这是俄经济发展的积极组成部分。俄黄金外汇储备也依然保持在高水平。“我相信我们将稳步迈向稳定和经济增长,我们采取了一整套计划,包括在高科技领域投资。”

  俄罗斯是传统的油气出口大国,每年财政收入的一半来自油气出口收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严重制约了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