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性侵事件考验默克尔 德难民政策恐将收紧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11 18:26:00

  视频:德国跨年夜大规模抢劫性侵案 警方已收超600起报案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李洋)迎接2016年的跨年夜当晚,德国科隆发生大规模性侵事件,震动德国内外。此事不仅将深刻影响德国社会,也同时给德国难民政策带来严峻挑战。

  性侵事件成德国社会“震撼弹”

  科隆大规模性侵事件迅速成为德国社会的“震撼弹”,德国各界普遍批评科隆当地的应对存在问题。科隆市警察局长已因此被解职,而科隆市长也因奉劝女性“对陌生人保持距离”而备受质疑。

  性侵事件一方面助长了德国国内右翼势力的抬头。德国近日爆发抗议示威活动,右翼组织在此过程中显得很活跃。警方一度与示威者发生冲突,一些极右翼组织的抗议示威被当局叫停。

  另一方面,德国警方确认有数十名避难申请者牵涉此案,其中包括叙利亚人、伊朗人、摩洛哥人和阿尔及利亚人等,使得案件势必要与难民问题相联系,令德国官方感到颇为棘手。

  德新社甚至用“最后一根稻草”形容性侵事件挑战很多德国人的“忍耐极限”。众多德国媒体对性侵案的评论转为强硬。德国《图片报》、《世界报》等媒体纷纷将科隆性侵案与埃及开罗曾经发生的性侵事件相联系,将批评矛头间接指向特定地区的社会风气。

  德国政坛也开始严肃讨论性侵案带来的社会影响。德国政府首先计划填补尚存法律漏洞、实施更加严厉的性犯罪刑法修正案。该草案有可能在今年年内获得议会批准。

  更困难的是如何处理难民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谋求控制性侵案对难民政策的负面影响,最近接连表态支持修改德国法律严惩凶犯,意图使被控犯罪的难民更容易被拒绝庇护。默克尔此举被认为是在继续维护现有难民政策的同时,缓解民众对科隆性侵案的不安和愤怒。

  德国难民政策面临“转折点”?

  然而,德国国内外对于德国现有难民政策能够维持多久的讨论开始白热化。

  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9日讨论难民问题时,各派人士据报争论十分激烈。黑森州州长布菲耶等人认为,性侵事件已经令人开始怀疑德国的难民政策。

  而在德国国外,对德国难民政策的质疑之声也甚嚣尘上。波兰总理希德沃称,科隆性侵事件最终会令民意反转。

  在难民问题上,德国原本持较为开放的态度,默克尔为此也全身心投入相关政策的维护,并推动欧盟国家的支持。德国去年接收超百万难民,创下历史纪录。德国官方目前所做的是尽量把难民问题与性侵事件区分开来,严防德国国内排外情绪滋长。

  默克尔表示,把在德国犯罪的避难申请者驱逐出境“不仅符合德国民众的利益,也符合大部分难民的利益”。德国司法部长马斯也表示,不应仅凭借科隆性侵事件来对难民是否守法下结论。

  然而,德国国内对于现行难民政策的抨击仍难于平息。有德国媒体开始批评默克尔“掩盖难民问题的事实”,“难以保证德国国内安全”。

  同时,默克尔争取其他欧盟国家的支持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困难。新年伊始,北欧国家瑞典和丹麦相继宣布实施边境管控,控制难民流入,这与默克尔倡导的相关政策背道而驰。而目前分析认为,更多欧盟国家可能有意仿效瑞典和丹麦。

  如果欧洲多国的难民政策因性侵事件而收紧,无疑会给德国现行难民政策带来严峻挑战。性侵事件是否会成为压垮德国现行难民政策的“最后一根稻草”,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