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仍然在自动驾驶车辆研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1-11 17:06:00

  自动驾驶是国际汽车产业未来的主要话题。驾驶者对此兴趣高昂:在罗兰贝格在德国和美国进行的调研中,大约60%的受访者表示对自动驾驶感兴趣,而在中国这一比例高达96%。未来26%的德国汽车车主、28%的美国车主和51%的中国车主将可能乘坐机器人自动驾驶的出租车而不用自己买新车了。

  罗兰贝格最新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自动驾驶汽车指数”报告显示了自动驾驶汽车目前的研发现状、市场情况和法律框架,对比了主要市场(如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瑞典、美国、日本、中国和韩国)的相关竞争地位。

  德国和美国保持领先

  研究发现,德国在(部分)自动驾驶车辆功能的研发和市场投放方面保持着领先地位,紧随其后的是美国。罗兰贝格合伙人Wolfgang Bernhart称:“近几个月,德国设备制造商已经为市场带来几款新型车辆,这为量产汽车的驾驶辅助系统提供了更多选择。”其他国家如美国、韩国和日本也提高了其地位。即便如此,在这些国家,驾驶辅助系统仅安装于高端车型,而在其他车型中的应用则非常有限。德国和美国在样车研发方面处于几乎相同水平,美国公司如谷歌倾向关注城市中心应用。日本设备制造商则是通过在其样车中整合新的驾驶功能提升市场地位。

  排在德国和美国之后的是瑞典汽车产业,这里为量产汽车提供了众多驾驶辅助系统功能选择。英国在行业排名中居中,而意大利和韩国的汽车制造商事实上没有提供自动辅助系统,在之前的指数基础上没有改变,依然排名靠后。

  德国通过补贴项目提升了技术地位

  美国和德国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对传感器、车载智能系统、连通性、数字基础和验证/测试进行的广泛研发使德国和日本在技术领域又一次走在前沿。FKA咨询师Christian Burkard解释道:“这两个国家都以设备制造商和大学的紧密科研合作为特点,这也在其具体研究项目中得到了证实。”尤其是在德国,近几个月公布了一些公共补贴项目,旨在支持更高水平的自动驾驶大规模研发。新型的范围更大的测试和验证方法也有望使德国供应商更具竞争力。

  美国和中国市场规模领先

  基于配有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汽车的销售数字发布的市场指数显示,美国和中国的市场规模明显领先于德国。Wolfgang Bernhart称:“然而,以销售的汽车总量计算,德国和瑞典的仍占有较大比重。”这两个国家紧随美国之后排在第二和第三位。并且与其他国家的差距依然明显:英国位于中间,但是法国、意大利、日本和韩国排名靠后,证明没有实现任何显著成功。

  关于法律框架的行动依然需要

  关于每个国家的法律情况,美国在市场指数中排名领先,紧随其后的是德国。这源于美国一些州简化了批准程序。但近几个月德国政府采取了重要措施,开始制订更为清晰的法律框架:“自动和连接驾驶策略”提出了基础设施、法律、创新、信息安全和数据保护等5个领域的具体措施,旨在令自动和连接驾驶可以在道路上真正实现。FKA专家Burkard称:“现在亟需行动,尤其是欧洲和其他国家涉及限制性的ECE法规。”例如,较高速度时的自动转向功能现在被完全禁止,因为尚不明确谁将对这种情况负责。罗兰贝格合作人Wolfgang Bernhart关心的另一个问题也很重要——“全球不同的法律框架不能差别太大,不然德国汽车很难走向海外市场。”

  译自:2016年1月5日【德国】罗兰贝格咨询公司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宋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