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加快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并轨

作者:刘长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11 16:53:00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1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将加快国内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或出口标准并轨。

  支树平在当日举行的中国“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说,中国质检工作将以标准提升为引领,促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倒逼企业技术进步,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增加高质量、高水平的有效供给。

  他透露,中国质检系统将围绕消费品质量提升,突出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儿童纸尿裤、儿童玩具、婴幼儿童服装,厨具、床上用品、家具等民众普遍关心的十种消费品,运用各种质检手段,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

  他称,电子商务以消费品为主,将完善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及商品信息备案制度,加快构建“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机制。

  他同时表示,中国质检系统将加快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大力推动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示范企业建设,实施出口食品竞争力提升工程,促进中国优质产品和高铁、核电等重大装备出口;在促进“优出”的同时,依托质检职能优势,促进国外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重要零部件和国内稀缺资源、国内消费者愿意购买的优质商品进口,加强进口重点资源性产品和大宗农产品的检验检疫,推动外贸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