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壳虫:风光走过70年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11 14:39:40

  【西班牙《阿贝赛报》1月4日报道】题:第一辆大规模生产的甲壳虫汽车下线70周年

  在二战结束后不久的1945年圣诞节,第一辆大众1型汽车(即老甲壳虫汽车)开下生产线。这款车型后来成为了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之一,累计销量超过2100万辆。

  到1945年底,大众汽车总计已生产出55辆甲壳虫汽车。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大规模生产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对于当时仍处于英国控制下的大众汽车工厂而言,这些甲壳虫汽车象征着希望和新的开始。

  到二战结束时,希特勒提出的“国民汽车”KdF-Wagen(同属甲壳虫汽车系列)仅制造了630辆。位于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本厂是专门为制造这种国民汽车而建,但在战争期间,该厂主要用于军事装备的生产。

  1945年4月11日,沃尔夫斯堡的大众工厂被美军占领。当年6月,英国政府接管了工厂。

  在随后的8月,大众工厂收到了第一份汽车订单,数量为2万辆。这份订单就像一阵清风,吹走了工厂面临的被关闭和拆除的威胁。这些车主要供同盟国使用,或是被用于在乡村地区提供医疗服务。在1946到1947年间,甲壳虫汽车的产量保持在每月1000辆。只有在1948年6月的币制改革后,私人买家才大量出现。

  英国人将大众工厂转为民用,并使其聚焦于提高汽车质量。当时,英国人建立起了大众汽车的经销商网络。到1948年,这个网络已覆盖了德国西部的美、英、法三国分管区。

  不过,大众汽车在这之前的1947年10月就已经开始了汽车出口,这标志着大众迈上国际舞台的第一步。另一个重要的时间是1945年11月,大众汽车在这时举行了首次工会选举。在战争结束仅6个月后,大众就把雇员民主参与的原则引入了工厂。1949年10月,当大众汽车公司被转让到德国人手中时,该公司已经在德国经济的重生奇迹中取得了领跑位置。

  甲壳虫汽车是战后德国民主和流动性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后来,甲壳虫登陆众多国家,也为提升德国的正面形象发挥了关键作用。

  位于墨西哥普埃布拉的大众汽车工厂是世界上最后一家生产这款甲壳虫汽车的工厂,该厂于2003年7月停止生产大众1型。而2100万辆汽车的制造量已经使甲壳虫成为汽车行业的代表性符号。毫无疑问,任何地方的人们都能辨识出它独特的外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