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2016不是“奥巴马外交”最后一年

作者:伊戈尔·卡巴尔季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11 14:39:39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1月7日文章】题:奥巴马的最后一年(作者伊戈尔·卡巴尔季)

  2016年不仅是俄罗斯的大选年——美国将在11月8日选出新总统。美国舆论有着不确定性,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奥巴马外交政策路线将保持至11月,并可能随惯性持续更久。

  积极挑起各国冲突

  这一路线旨在全球各地积极挑起内部和国际冲突,首当其冲是伊斯兰世界,其紧张局势在21世纪头十年结束之际已剑拔弩张。

  席卷两个大陆并捅了所有可能的马蜂窝的“阿拉伯之春”仅是大混乱的开始。这种混乱可能一下消灭数十个国家。第一个分裂的国家是2011年的苏丹,当时南苏丹在美国的积极协助下脱离该国。这是名为“它会怎样”的试验。从很大程度上来说,试验对独立倡议者而言是失败的。关键是,尽管苏丹和南苏丹间爆发了伴有军事行动的领土争端,但军事行动范围极其有限。与武装集团不同,国家一旦失去了什么,它们永远可以叫停并在自己的领土舔舐伤口。混乱策划者得出以下结论:为了让战火熊熊燃烧并最大限度地持久和残酷,就不要在法律上承认分裂,而让失败者无处可退就好。

  这一战略如今成功地运用在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这些国家实际上已四分五裂,但在国际法层面上没人急于确认分裂。这不是因为上述国家的领土完整对谁有利,而是因为那样冲突就会结束,或至少失去了紧张性。总的来说,包括“伊斯兰国”组织在内的所有冲突参与者都追求被国际社会承认,但他们不会得到承认,因为混乱制造者不想要这种局面。

  无法容忍盟友二心

  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奥巴马政府无法容忍亲美阵营出现任何独立。比奥巴马政府更不能容忍这点的是尼克松甚至小布什政府,小布什时代出现了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旧欧洲”行动。奥巴马与他们不同,走到了将积极影响与直接下令分开的一面。这种行为不能说是明智,它有两个可能的极端:要么美国执政阶层逐渐失去直接下令的能力,要么执政精英退化到只会直接下令的程度。

  在这一态度下,“伊斯兰国”组织从温和起义者摇身变为邪恶恐怖分子,他们付出的代价不过是脱下了伪装。

  奥巴马总统任期的第三个特点是,美国过去的盟友——日本、以色列、沙特阿拉伯——有了二心,而土耳其开始动摇。以色列至今不能相信解除对伊朗制裁成了现实。日本对美国消极的对华政策感到不满并在逐步恢复海上军事实力。沙特阿拉伯的情况更微妙,这个国家和美国形成了最像19世纪的古老殖民帝国。上世纪70年代,尼克松让美元与黄金脱钩并决定与石油挂钩,沙特成了稳固新秩序的保障。但如今,美元因世界动荡和美联储加息而走强,已不再特别需要石油作为保障。而且美国石油商走入国际市场,他们完全不需要沙特作为竞争者。根据种种情况可以推测,等待沙特的是最极端的“去殖民化”命运,这显然不会令沙特王室感到高兴。

  地区大国进行抵抗

  尽管关系明显回暖,但美国人依然在为伊朗准备相似的命运。然后是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可能还有印度尼西亚。种种迹象越来越表明,某种形式的四分五裂也在等待乌克兰。乌克兰多地开始形成多头政治,而中央政府的资源已然不足以扼杀新萌芽的分离主义。

  国际政治如今变成比赛“谁先落入深渊”,在那里碰到的竞争对手自己也离深渊不远。美国力求将所有人推下去:无论是敌是友还是中立者——以便自己离深渊更远些,尽管对美国而言悬崖就在脚下的时刻终究无法避免。这也是奥巴马政府整个政策的实质,地区大国正在以不同的成效进行抵抗。

  对俄罗斯而言,这意味着继续与美国进行始终一贯且毫不妥协的对抗,无论高官是否愿意承认真实性,对抗都将继续。

  玩火的游戏暂时将继续下去。印巴边界在短暂平静过后发生了交火,德黑兰和利雅得的关系在处决什叶派教士尼米尔后尖锐化。当然,现在不会直接爆发战争,但对抗正在不断升温。或许,美国首位黑人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执政的真实结果正是营造了充斥着仇恨和猜忌的氛围。

  美国对外政策方向是否会变,一年之后就可见分晓,届时白宫下一位主人将迈出自己的第一步。不过不用期许会发生彻底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