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文化交流密切 “华流”席卷马来西亚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11 14:39:40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7日报道】题:马来西亚文化的革命

  茜拉是马来西亚的流行歌星。如今,她主要唱普通话歌曲,而她在中国微博上的250万粉丝表明她大部分的粉丝来自中国大陆。她的走红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美貌和魅力,还因为快速发展的中马文化关系。

  随着中国扩大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其势力不再局限于经济力量和位于南中国海争议地区的军事基地,而是不断向文化、语言和教育领域扩张。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不断恢复与马来西亚等古代贸易伙伴组成的网络之间历时数百年的联系。

  由于马来西亚华人众多,该国成为中国的天然文化盟友。马来西亚约四分之一人口是华人。

  去年,马来西亚马六甲州与中国广东省达成合作协议,旨在为马六甲州与中国人口大省广东省未来的合作保驾护航,涉及贸易与投资、土地开发、绿色技术、博物馆和教育机构等几乎所有领域。尽管中国的主要兴趣在马六甲州作为海上伙伴的潜力上(该州位于全球最繁忙的航道之一马六甲海峡沿岸,所处位置令人羡慕),但协议也表明,中国的兴趣不再仅限于传统的贸易领域,正扩大到文化和教育领域。

  在马来西亚雪邦市沙叻丁宜,中国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刚刚开始招生。这是中国公立大学首次在海外设立分校,使人明显感受到中国的野心。但设在福建省的厦门大学被选中一事也表明,中马两国关系紧密,因为厦门大学创办于1921年,所需资金是马来亚(马来西亚的前身)华侨陈嘉庚提供的。

  在马来西亚华人中,除了充当年轻人流行文化的载体外,普通话作为日常使用的语言使用范围日益广泛,而且日益受到重视。在吉隆坡,《红高粱》和《团圆饭》等中国内地普通话电视剧受欢迎程度迅速上升,势头盖过香港粤语电视剧(直到最近,香港粤语电视剧还一直在马来西亚华语电视剧中占据主导地位)。这些节目与新闻和娱乐节目通常都在马来西亚收费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上播出。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普通话正在冲击马来西亚占人口多数的马来人(主要是通过流行音乐)。过去几十年中,马来人对中国文化和语言几乎没有任何接触。近十年来王力宏和周杰伦等台湾歌手在马来西亚走红,但现在各种背景的马来西亚年轻人开始成为《声动亚洲》和《我是歌手》等人气颇高的中国大陆节目的热情粉丝。

  中国渴望促进与地区伙伴之间的关系,甚至鼓励文化的双向流动。记者最近在收听当地电台广播时发现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马来语频道。该频道播放有关中国和马来西亚的节目,中国的节目主持人马来语非常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