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英对华立场有差距 日本担忧英国向中国靠拢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10 12:02:07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外媒称,英国国防大臣法伦与外交大臣哈蒙德一道访问了东京。在与日方举行“2+2”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新型空对空导弹项目在成功完成第一阶段后将进入下一阶段。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8日报道,此次会谈是在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填海造岛引起地区紧张之际举行的。日本与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争端也愈演愈烈。

  日本《读卖新闻》1月9日发表题为《日英在对华立场上有差距》的报道称,8日,日英两国政府在外长和防长“2+2”会谈后发表了反对东海和南海“带有威胁性的单方面行动”的联合声明,共同牵制了中国的海洋活动。不过,日方仍非常担心英国向中国靠拢。

  报道称,联合声明中与“对东海南海状况担忧”的协议事项排在了个别事项的第一位,比乌克兰问题和朝鲜核试验还要靠前。对于中国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日英都表明了反对的姿态。

  报道称,不过,英国近年来加强了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去年,英国成为七国集团中第一个宣布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国家。日本政府不少人提出质疑,认为“英国轻视中国的人权问题以及在南海建造人工岛的行为,一味追求经济利益”。有外务省官员称“英国当前应该不会改变在经济层面重视中国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