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机构盘点2015年人类社会11大成就

来源:人民网
2016-01-09 16:39:35

  人民网1月9日讯 盖茨基金会日前公布了2015年全球11项巨大成就。

  基金会引用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话“衡量我们进步的标准,并不在于我们为富人增添了多少财富,而在于我们是否为穷人提供了足够的生活保障”,称过去的一年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一年。

  1. 与人人都识字的社会只差一代人的距离

国外机构盘点2015年人类社会11大成就

博克拉的尼泊尔老师与学生(Dmitry A. Mottl/Wikipedia)

  2015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了一份关于全球教育状况的报告。报告显示,过去15年里,世界各地没有机会接受教育的儿童人数从1亿降至5700万。这得益于人们对教育意义的进一步认识和政府对教育投入的增加。如今,全世界十个孩子里有九个正在学习读书写字。

  2. 极端贫困人口比例创历史新低

国外机构盘点2015年人类社会11大成就

极端贫困指每人每日生活费低于1.9美元(约12元人民币)。

  2015年,极端贫困人口数量降至7.02亿,在全球人口中占比跌破10%,是近200年来的历史最低。这一变化也让我们更加坚信,人类正在向消除极端贫困的历史性目标不断靠近。

  3. 互联网覆盖率再创新高

国外机构盘点2015年人类社会11大成就

  移动互联网凭借其特有的直观及便利,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快被接纳的技术。虽然在互联网覆盖率上,发达国家仍以82.2%占首位,其次是发展中国家的35.3%和最不发达国家的9.5%。但以居末尾的非洲为例,网民数量在五年内增长了51%,而智能手机的普及是推动这一增长的主力。

  从数据上来看,每10个人被互联网覆盖,就能有1人摆脱贫困,创造1个就业岗位。

  4. 数百万人首次获得金融服务

  研究显示,2011至2014年有7亿人新成为金融账户的持有者,没有银行账户的人数下降了20%。研究人员称,移动支付的普及推动了这一趋势。如今,科特迪瓦、索马里、坦桑尼亚、乌干达和津巴布韦等国移动资金账户的用户人数已经超过在金融机构开设传统账户的人数。金融服务可及性被视为发展的推动力,尤其是半数以上人口无法获得传统银行服务的低收入国家。对于刚刚获得金融服务的7亿人来说,通过智能手机及其他终端设备操作自己的移动资金账户,这能帮助他们更好地管理财务、投资创业及应对可能的金融冲击。

  5. 艾滋病死亡人数连续第15年下降

国外机构盘点2015年人类社会11大成就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称,41%的艾滋病毒(HIV)阳性人群目前正在接受治疗,已达是2010年的两倍。

  反观2014年至2015年,全球有200万例新增艾滋病感染,是15年来最少的;由艾滋病毒导致的死亡人数也有所下降,从本世纪初的200万例下降至2015年的120万例。

  6. 疟疾死亡率创历史新低

国外机构盘点2015年人类社会11大成就

莫桑比克的村民领取防疟疾蚊帐(莫桑比克的路德教会)

  作为全世界的头号杀手之一的疟疾,东南亚、美洲、太平洋地区和中东地区15年来的死亡率分别下降85%、72%、65%和64%,意味着约620万条生命被成功挽救。

  7. 脊髓灰质炎将被永远消灭

  截至目前,全球为防治脊髓灰质炎而投入的资金已达90亿美元,世界各地超过25亿儿童接种了疫苗,脊髓灰质炎病例已减少99%。

  2015年12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脊髓灰质炎已不在尼日利亚流行,这使得目前该种疾病的流行国只剩下巴基斯坦及阿富汗。这种曾经造成千百万儿童死亡和残疾的疾病将像天花和几内亚龙线虫一样,永远地从地球上消失。

  8. 饥饿人口今年创新低

国外机构盘点2015年人类社会11大成就

  25年前,全球约有10亿人仍长期遭受饥饿的折磨。25年来,全球人口新增19亿,但2012年到2014年间饥饿人口已经下降至8亿。

  目前,发展中国家人口中只有12.9%仍在挨饿,而25年前还是23.3%。

  9. 更多人用上清洁水

国外机构盘点2015年人类社会11大成就

  2015年,喝不上干净饮用水的人数首次降至7亿以下,全球超过九成的人口已经享有清洁的饮用水源,这一比例比1990年时增加了76%。

  目前清洁水覆盖率低于50%的国家仅剩安哥拉、赤道几内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三国,大大少于25年前的23国。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有4.27亿人喝上了干净的饮用水,相当于平均每天新增4.7万人。

  10. 儿童死亡创43年新低

国外机构盘点2015年人类社会11大成就

2015年,全球五岁以下儿童死亡数首次跌破600万大关。

  在过去的25年间,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国家(62个)的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了三分之二,另有74个国家实现儿童死亡率下降一半以上。相比1990年,2015年儿童死亡人数每天减少近1.9万。在过去15年,我们挽救了480万儿童的生命——这要比25年来世界范围内死于战争与暴力的总人数还要高。

  11. 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开始扭转

  2015年诞生了三项“史上第一”:首先,2015年是史上最热的一年。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气温已经上升了1°C;其次,2015年成为第一个在全球经济增长的同时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的年份。这一方面要归功于中国燃煤量的大幅度下降和世界各地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持续增加,另一方面也要感谢发达国家在由化石燃料转向清洁能源所做出的贡献;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巴黎协定》的签订。巴黎气候大会是全球领导人对气候变化问题举行的最大规模会议,来自近200个国家的首脑首次承诺将全球平均升温幅度较工业化前控制在2°C以内,并采取措施将升温幅度控制在1.5°C以内。同时,争取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全球温室气体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