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澳洲多位烟民服用戒烟药后自杀 引社会关注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6-01-05 17:15:00

  过去五年内澳大利亚维州有三名男子服用某种戒烟药物后自杀,对此,法医将开始就一些案件中死者体内是否也存在该药物展开调查。

  据报道,维州验尸官12月提交的一份调查结果要求维州法医学研究所(VIFM)检验戒烟药伐伦克林(Varenicline),以确定该药物是否促成他人死亡。伐伦克林以Champix为品牌名对外出售。

  此前,外国曾有报告指出Champix可能产生副作用,昆州的验尸官因此重新对一名22岁死者的死因进行调查。

  但值得注意的是,尚无研究发现这种处方药会使人自杀,对现有研究指出该药的安全性有待进一步研究,因此维州验尸官希望维州法医学研究所的检验将提供更详尽的数据,以了解该药与自杀的相关性。

  据报道,2014年2月,弗兰克斯顿(Frankston)区一36岁男子服用该药物戒烟六周后自杀身亡。该男子的家人称,在男子自杀的前两周,他的行为举止异常,变得沉默寡言,容易发怒。男子的母亲在给验尸官的信中说道,他曾出现幻觉和失眠。“服用Champix后,他会突然失去理智。他的死不是由于自杀,而是因为服用了这个药物。”

  另外一起自杀事件发生在2011年西国王湖区(Kinglake West),一名男子自杀,调查结果发现该男子曾出现“严重的情绪波动”,在自杀前几天还说该药物“扰乱他的头脑”。

  据报道,Champix于2008年后被列入澳大利亚的药物福利计划(Pharmaceutical Benefits Scheme),开始在澳国内销售后,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Therapeutic Goods Administration)的数据库就收录了1800宗疑似该药物副作用的病例。

  截至目前,澳大利亚共有29人在服用Champix期间自杀身亡,有408名服用者表示患抑郁症,235名服用者想过要自杀。美国的药物管理局也记录了 Champix的潜在副作用(美国出售的Champix有相关警告标示)。自2012年起,英国皇家全科学会(Royal College of General Practitioners)建议医生在给病人开出该药物时要监督病患的抑郁症症状。

  报道称,澳药物福利计划数据显示,2014年,开出Champix的药方超过33万张,较2009年的近50万张明显减少。维州戒烟组织Quit提醒任何服用Champix戒烟的人一旦感觉出现心理疾病,应立即停药。

  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和澳大利亚医学协会(Australian Medical Association)维州分会2015年7月呼吁Champix的生产商在该药物包装外贴出安全警告标示。

  生产商辉瑞公司(Pfizer)发言人称,公司近期已更新了Champix对精神状况影响的产品信息,将会以粗体字标明。产品信息会发给有可能开出这种药物的医生。

  该产品信息文件还更新了使用药物治疗期间饮酒可能产生的风险。该发言人称,辉瑞公司还启动了宣传教育项目,确保医生“清楚了解Champix的利与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