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韩国当代富豪无一为白手起家

作者:魏悦 来源:人民网
2016-01-05 15:45:10

  据韩国《朝鲜日报》1月5日报道,根据美国经济信息媒体彭博社以2015年12月31日为准调查的世界400大富豪目录,韩国几乎没有在当代积累财富而跻身世界最大富豪行列的人。进入该名单的5名韩国人,都是源头财富的“继承者”。相反,中国(除香港以外)上榜的29人中有28人、日本有5人都是凭借自己的双手创业并积累财富的白手起家型。

  世界十大富豪都是闻名世界的创业者。微软的比尔·盖茨、以时尚品牌ZARA而闻名的印地纺的阿曼西奥·奥尔特加、世界最大在线流通企业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世界最大社交网站(SNS)脸谱的扎克伯格等,这些令世界为之哗然的革新型企业创始人成为了世界最大富豪。

  相反,进入世界富豪榜前400名以内的韩国人有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爱茉莉太平洋会长徐庆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和SK集团会长崔泰源,他们都是富二代、富三代。

  有人批评韩国新兴富豪的命脉已绝。进入2000年代后,几乎唯一新加入20大企业群的STX集团破产了,Naver、Kakao、Nexon、NCsoft等新兴数码企业也遭遇了成长瓶颈,只是安于现状。韩国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裴祥根说:“只有营造培养年轻人的创意性,让其能放心挑战创业的支援系统,以及失败后还能东山再起的败者复活系统,才会出现新兴富豪,韩国经济才能再次腾飞。”【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