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与伊朗关系紧张影响几何

作者:付航、穆东、王波、马明良、周而捷 来源:新华网
2016-01-05 15:46:00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4日说,秘书长潘基文敦促沙特阿拉伯和伊朗避免可能激化两国及地区局势的任何举动,联合国特使将赴该地区评估局势。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与伊朗在中东及伊斯兰世界都占有重要位置,两国关系骤然紧张,会加剧地区局势动荡,尽管双方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为政治解决叙利亚、伊拉克、也门等地区问题制造了障碍,甚至对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构成不利影响。

  伊朗:对恢复经济不利

  沙特司法机关2日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其中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引发伊朗国内什叶派民众强烈抗议。2日晚,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打砸使馆门窗并纵火焚烧使馆部分楼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3日宣布,沙特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

  沙特与伊朗关系一直不睦,在教派关系及地区话语权等方面龃龉不断,特别是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伊朗与沙特分别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和反对派,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

  在经济方面,伊朗与沙特经济结构类似,都以油气出口为主,双边经济关系依存度低,相互间经贸往来规模不大,甚至除朝觐航班外,两国不通直飞航班。

  伊朗知名学者雷拉兹认为,断交行为短期内对两国经济不会造成严重影响。长期来看,对伊朗的影响更大些。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去年7月签署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今年1月西方国家有可能解除对伊经济制裁,近几个月内多个国家派经贸团体前往德黑兰考察。在这样一个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上,与沙特外交关系搞僵,可能打乱伊朗改善国际环境的步伐,导致外界对伊朗内部安全产生疑虑,进而影响到外资注入。

  但雷拉兹也认为,伊朗沙特两国目前都面临油价下滑导致的经济困境,同时也面对“伊斯兰国”这个共同的威胁,因此冲突升级至战争的可能性极低,未来两国关系转暖直至恢复邦交,则需要较长期的良性互动后才能实现。

  沙特:维护自身地位

  沙特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和伊朗多年没有高层往来,两国外交关系名存实亡,此次断交事件只是双方公开撕破脸皮,由暗争变成明斗。长久看,沙特的做法对其在地区的作用及与西方的关系将产生影响。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4日对媒体说,沙特将禁止公民前往伊朗。他还为沙特恢复与伊朗外交关系设置了前提条件。

  对于两国交恶,沙特认为是由伊朗干涉其内政所引起。另有巴林、苏丹和阿联酋等国支持沙特,或与伊朗断交,或降低与伊朗的外交级别。

  在此次事件中,沙特认为掌握着主动权,不会面临来自外部的压力。按照沙特方面的说法,处决该国所认定的恐怖分子,属于内政,伊朗焚烧沙特大使馆,违反了外交国际公约和国际关系准则。

  同时,沙特、巴林等国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将给沙特和巴林等国的什叶派民众前去伊朗朝圣和伊朗什叶派到沙特朝觐带来影响。

  国际社会:呼吁双方克制

  沙特、伊朗关系恶化将导致地区教派矛盾升级,并为化解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也门等地区冲突雪上加霜。同时,“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可能得到喘息机会,不利于中东局势缓和。

  埃及《祖国报》称,沙特处决什叶派宗教人士的举动,不仅是向伊朗释放强硬信号,也是在向黎巴嫩真主党和叙利亚释放信号,是对叙利亚反对派“伊斯兰军”领导人扎赫兰·阿卢什被杀事件的回应。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刊文指出,沙特与伊朗的紧张关系将对国际社会就叙利亚局势展开的新一轮外交努力产生影响,甚至有可能危及拟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日内瓦召开的叙各派和谈。此外,两国关系紧张将刺激各自国内的强硬派,造成在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等国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冲突进一步加剧。

  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分析说,沙特与伊朗关系吃紧,为奥巴马政府原本就十分艰难的中东和平努力增添了更加不可预料的因素,也引发对美国缓解该地区教派冲突问题上的能力的质疑。

  对此,国际社会呼吁伊朗和沙特等国保持克制,避免可能激化矛盾的举动,以缓减两国以及中东地区当前的紧张。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4日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东地区许多动荡和不稳定的局势与教派分歧有关。他呼吁相关各方采取更多措施,力图弥合这些分歧。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将访问沙特和伊朗,并在访问期间评估沙特、伊朗断交等局势发展对叙利亚政治进程的影响。德米斯图拉表示,必须确保此事不会引发地区局势恶化的后果。(综合新华社记者付航、穆东、王波、马明良、周而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