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两原因致A股新年首个交易日启动熔断机制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05 14:50:00

  原标题:英媒:两原因致A股新年首个交易日启动熔断机制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股市在1月4日交易中损失巨大,首次触发新实施的“熔断机制”,提前收市。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4日报道,中国蓝筹股指数沪深300当日下跌7%,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就遭遇了四个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天。

  深市1783支股票近1100支跌幅在9.8%到10%的个股跌停下限。上涨的股票只有30支,17只股票达到10%的涨停上限。

  沪市1119支股票中上涨的仅有9支。500多支股票跌幅在9.8%到10%之间。

  报道称,沪深两市10个板块全部下跌。深市下跌最严重为电信板块,跌幅达10%,下跌最轻的为消费必需品,跌幅为7.5%。沪市下跌最重的是IT板块,跌幅8.9%,下跌最轻的是能源板块,跌幅4.8%。

  亚洲各股市在午后交易中也出现下跌,与中国股市大跌保持同步。

  报道认为,导致此次大跌的可能性原因如下:

  *1月2日发布的中国官方PMI指数显示中国制造业在12月份连续第五个月收缩。

  *让投资者担心的还有对大股东施加的股票抛售禁令即将到期,该禁令是去年7月初监管部门施加的,当时是A股市场崩溃最严重时期,沪市市值一度蒸发掉了45%。

  报道称,为了遏制夏季崩盘期间连续单日暴跌后出现的恐慌性抛售,中国监管机构推出了熔断机制,该机制紧随现有的涨跌停制度,即如果个股单日涨跌幅超过10%即停止交易。

  尽管遭遇剧烈震荡,在国有金融机构——被称为“国家队”——大举买入的推动下,中国股市在去年8月下旬触低回升,2015年上证综指最终累计上涨9.4%。

  报道称,但现在投资者担心放松应急救援措施可能会对市场造成新的压力,尤其当企业盈利依然不景气的时候。

  报道称,中国证券监管机构于2015年8月下旬暂停大规模购股,但承诺会无限期持有已购股票。去年7月强制停止的首次公开募股也于2015年12月恢复。中国监管机构还取消了对券商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