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求日本归还钚 指其核防护措施不严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05 14:34:00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日媒报道,为确保核安全,日本将归还美国等提供用于研究的331公斤钚。美国能源部日前汇总了对南部南卡罗来纳州某国立核设施的环境评估结果,认为可以接收这批钚。

  日媒分析称,美国之所以要求日本加紧归还用于研究的钚,反映出奥巴马政府严防“核扩散”的强烈意志,特别是要避免可制成核武器的危险核物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日本除了用于研究的部分之外,加上对核电站乏燃料再处理后所得的钚,现共持有约48吨钚。也有人认为,任期将届满的奥巴马欲收回即便只是一部分的钚作为自己的政绩之一。

  根据日美核能协定,作为特例批准了日本作为非拥核国家可以对乏燃料进行再处理以实现有效利用。但以“文殊”快中子增殖反应堆为首的核燃料再利用工作进展艰难,福岛核事故也使得日本钚的使用情况变得更加不透明。

  不使用却大量持有“剩余钚”的日本开始受到世界各国的质疑。美国也面临如何消除“为何对日本特殊优待”指责的压力。

  美国国内还有不少人指出“日本的核防护措施不严密”,围绕其他钚的保管及处理,日本面临的压力或进一步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