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2016十大风险:美国欧盟系最大风险IS位列第四

作者:李德意 来源:环球网
2016-01-05 14:20: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媒体1月5日消息,已连续十余年公布全球风险报告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4日发布2016全球十大风险报告。报告将美欧同盟关系弱化列为最大风险,将“伊斯兰国”(IS)称作“全球最强大的恐怖组织”并将其列为第四大危险。

  根据欧亚集团报告,2016全球十大风险分别为:

  1欧盟和美国的战略同盟关系变得脆弱。欧亚集团总统布雷默对此表示,“在过去75年间,欧盟和美国的战略同盟是世界最重要的同盟。他们创建了全球架构。但在2016年,这个关系从来都没有变得像今天这么脆弱”。

  2 因移民问题、恐怖主义以及底层政治等多种因素,欧洲的开放边境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3 “中国是唯一有着全球战略的大型经济体”。中国的市场变化会给境外带来影响。

  4“伊斯兰国”(IS)被视为全球第四大风险。报告称,国际社会对“伊斯兰国”的反应非但不够有力,甚至用错了方向,相互矛盾。在2016年,“伊斯兰国”问题不会得到解决,法国、俄罗斯、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和美国都可能成为“伊斯兰国”的攻击对象。

  5沙特阿拉伯被视为全球第五大风险。沙特阿拉伯1月3日宣布与伊朗断交。欧亚集团担心,沙特阿拉伯可能会在中东有更激进的行动。

  6一些技术专家的崛起是世界第六大风险。从美国的硅谷到黑客到退休的技术大佬,这些非政府行动者都有可能引起政策和市场的动荡。

  7 一些“难以预测的”国家领导人被视为世界第七大风险,比如俄罗斯的普京、土耳其的埃尔多安和沙特副王储萨勒曼等。

  8 由于政治和经济危机,巴西被认为是第八大风险。

  9 新兴市场的民主选举将减少,被欧亚集团认为是第九大风险。

  10第十大风险是土耳其。欧亚集团认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致力于总统权力的强化。这可能会进一步破坏土耳其的商业和投资环境。同时,美国对土耳其施压,希望土耳其加大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这将会让土耳其更易遭受“伊斯兰国”的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