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宫宣布控枪新举措 扩大购枪背景审查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05 13:08:00

  中新社华盛顿1月4日电 (记者 张蔚然)白宫在当地时间4日宣布,美国政府将通过新的行政手段严格控枪,包括扩大购枪背景调查,堵上目前人们在网上或枪展上可以不经背景调查而从私人卖家那里购买枪支的漏洞。

  枪支暴力是美国社会顽疾,去年发生了加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南卡罗来纳州黑人教堂枪击案和俄勒冈州乌姆普夸社区学院枪击案等多起事件,美国由此掀起一股新的控枪讨论,总统奥巴马既面临减少枪支暴力的压力,也希望能在任内留下一笔控枪“遗产”。

  白宫当天说,过去10年有超过10万美国人死于枪支暴力,更有数百万人成为袭击、抢劫和其他涉枪犯罪的受害者,很多犯罪分子根本不应该有购枪资格。由于国会迟迟未就控枪采取法律行动,政府决定通过行政手段确保“枪支不落入坏人之手”。

  白宫发布的清单显示,政府将首先采取行动堵上“枪展漏洞”,即在网上或在枪展上,人们目前可以在不经过背景调查的情况下从私人卖家手中购枪。美国烟酒枪支和爆炸物管理局将执行新规,要求在实体店、枪展和互联网从事枪支交易业务的售卖者都必须获得执照,并对购枪者进行背景调查,在无执照情况下仍从事枪支交易的人将面临刑事起诉,处之以被判最高五年的监禁和最高达25万美元的罚金。

  其次,鉴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通过信托机构、公司或其他法人实体购买重机枪等最危险武器,以此规避背景调查,当局正制定新规,确保这些人无法再利用这一漏洞绕过背景调查。

  再次,司法部将与各州合作完善全国犯罪背景速查系统,确保居民犯罪历史、心理疾病、家庭暴力犯罪等记录及时更新,联邦调查局还将为全国犯罪背景速查系统增配逾230名审查员,确保系统高效运转。

  由于市场预期白宫控枪措施将大幅提升枪支销量,史密斯威森等制枪公司的股价当天在美股下跌情况下逆势上涨。共和党大佬则指责奥巴马控枪之举“越权”,众议长瑞安表示奥巴马绕开国会的做法违背立法机构意志,行政权力的过度扩张已达到一个危险水平。但奥巴马自辩其做法“完全合法”,没有违背宪法第二修正案有关“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的规定。

  美国社会长期以来存在控枪争议,加上头号拥枪团体——全国步枪协会在政坛有强大游说能力,进一步加剧了控枪难度,自1990年以来国会未通过任何重大的控枪法案。盖洛普公司近期民调显示,55%的美国人支持实施更严格的控枪措施,但同时也有高达53%的美国人怀疑控枪无法降低大规模枪击案的发生频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