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去年外贸顺差近197亿美元

作者:刘彤 杨江玲 来源:新华社
2016-01-05 13:16:00

  新华社巴西利亚1月4日电(记者刘彤 杨江玲)巴西工贸部4日宣布,尽管去年进出口均呈现大幅下跌,但由于本币贬值,巴西仍获得了196.81亿美元的顺差。

  巴西去年的对外贸易总额为3625.87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1911.34亿美元,同比下降14.1%;进口额为1714.53亿美元,同比下跌了24.3%。

  工贸部认为,导致出口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严重下挫。巴西最重要的出口产品为铁矿石、石油和大豆,占到该国全部出口额的80%以上。而进口的大幅下跌,则主要归咎于国内经济陷于衰退,导致资本产品、中间产品和消费品购买均出现20%的下降。另外,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也使燃料的进口成本减少近一半。

  2014年,巴西外贸出现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逆差,逆差额为40.54亿美元。去年,巴西货币雷亚尔贬值超过三分之一是外贸由逆差转为顺差的重要原因。

  中国仍是巴西产品的最大目的地国,去年对华出口额为356亿美元,因大豆和铁矿石价格下跌,同比减少11.3%。美国为其第二大贸易伙伴,对美出口额为242亿美元。

  目前,巴西经济处于衰退阶段。据巴西央行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可能下滑3.71%,而今年将继续萎缩2.95%。工贸部预测,今年的外贸顺差将为35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