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2016年开局大跌

作者:孙鸥梦 来源:新华社
2016-01-05 11:04:00

  新华社纽约1月4日电(记者孙鸥梦)主要受全球股市普跌等因素拖累,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016年开局即陷大跌。

  截至4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大跌1.5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5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挫2.08%。

  当天,全球股市普跌。中国A股在2016年首个交易日大跌,沪深300指数先后触发5%和7%的熔断阈值,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市场提前结束全天交易。日本东京股市也在新年伊始遭遇暴跌,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4日大幅下挫超过3%。

  在欧洲地区,英国《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单日跌幅达2.39%,法国巴黎CAC40股指、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也全线下挫。

  美国国内经济数据疲弱令一些美股承压。美国供应管理协会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11月份的48.6降至48.2,不及市场预期,且低于荣枯线,为2009年6月以来最低值。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走强、海外需求疲软以及能源价格下降仍继续影响美国制造业活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衡量美国制造业综合发展状况的晴雨表,该指数以50为临界点,高于50表明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50则表明萎缩。

  此外,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交易员的紧张情绪。沙特3日宣布断绝与伊朗外交关系。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地缘政治前景不明会促使投资者转向更为安全的投资产品,进而令股市承压。

  4日,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大涨13.67%,收于20.70。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大板块4日全线下挫,其中金融板块领跌,跌幅为2.05%,医疗卫生板块和消费者非必需品板块跌幅紧随其后,分别下跌1.91%和1.79%。

  但多数华尔街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纽约股市并不太可能持续下挫,此次大跌也有一定技术因素导致。专家普遍预期,短期内美股即可反弹。

  其他市场方面,避险情绪大幅推升国际金价,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主力合约4日上涨15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075.2美元,涨幅逾1%。此外,避险需求也令美元上涨,截至4日纽约汇市尾盘,1欧元兑1.0832美元,1美元兑119.31日元。

  国际油价并未因地缘政治紧张而扭转颓势。供应过剩令国际油价4日下跌,2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28美元,收于每桶36.76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