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安倍经济政策第四年 急于展示成果陷风险

作者:张骜 来源:环球网
2016-01-05 09:00:0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安倍经济学”刺激政策已进入第四年,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5日报道,安倍于近期表示,日本“不再处于通缩时期”,凸显了他向日本民众展示成果的迫切。然而,如果日本经济恶化,他将再难施计。

  报道称,安倍这一言论与日本近期数据发生冲突。数据显示,日本通胀水平接近于零。此番话凸显出安倍急于向日本民众展示成果。他的“安倍经济学”刺激政策已迈入第四个年头,今年夏季,日本还将举行参议院选举。但是报道也指出,宣布日本已摆脱通缩将令安倍面临风险,如果日本经济恶化,他将更难推出额外刺激措施。

  安倍在发言中承认“我们尚未完全摆脱通缩”,但他表示工资上涨以及投资回升意味着日本经济即将摆脱通缩。安倍表示:“我认为我们离宣布告别通缩只有一步之遥。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表示,他会尽一切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黑田东彦表示:“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务必实现2%的通胀目标。”尽管未来通胀的商业预期出现下滑,但2015年秋天日本央行没有选择进一步实行宽松政策,令部分分析师感到惊讶。

  2015年11月份的最新通胀数据显示,日本通胀水平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如果去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部分,则同比增长0.9个百分点。(记者 张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