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首次将美国列为国家威胁 美:没必要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6-01-05 08:52:00

  【环球网报道】据外媒报道,俄罗斯于近日更新国家安全战略,并首次将美国列为国家安全威胁之一。美国五角大楼对此发表评论称,美俄之间虽然有分歧,但俄罗斯无需视美国为威胁。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去年12月31日签署新版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取代2009年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的版本,并将美国首次列为国家威胁之一。据悉,2009年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并未视美国与北约为威胁。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对此表示:“他们(俄罗斯)并不需要把我们视为威胁,美国并不希望与俄发生冲突。”发言人还强调,虽然美俄之间有分歧,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是俄罗斯的威胁。媒体分析,五角大楼发言人对莫斯科问题的表述与之前类似。

  2015年,美俄之间摩擦不断。首先是美国及其主导的北约与俄罗斯围绕乌克兰问题紧张对峙;俄罗斯“力保”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阿萨德,出兵叙利亚空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但美国则一直视巴沙尔为“眼中钉”,希望推翻其政权。

  除此之外,两国在军事上也有来有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宣布将扩军,并向敏感地区增派特种部队。俄罗斯也不甘示弱,美国独立纪念日当天,俄罗斯4架图-95战略轰炸机逼近美国领空。媒体也一直猜测美俄之间是否会擦枪走火。

  但有专家分析,美俄之间的战略竞争难以演变成直接的军事冲突,二者虽有矛盾冲突,也有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