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遭遇“小年份” 过剩商品跌跌不休

来源:人民网
2016-01-04 11:24:00

大宗商品遭遇“小年份” 过剩商品跌跌不休

柏可林摄

大宗商品遭遇“小年份” 过剩商品跌跌不休

柏可林 摄

  在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市场的供需失衡和资源生产商之间的份额之争联合导致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全线滑坡。展望2016年的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在去产能过程中,各方对于大宗商品价格是已经触底还是继续下滑并未达成共识。部分机构认为,大宗商品市场面临的供给过剩挑战仍将继续,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继续强势,大宗商品价格将承受更大压力。也有机构认为,未来大宗商品市场会面临转折,价格将逐步回稳。

  “现在一斤钢材的价格甚至不如青菜,这在早年是不可想象的,那时候钢材是绝对的支柱产业。”2015年岁末,一位资深的钢材界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感叹。

  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数据显示,去年12月30日螺纹钢主力合约价格的收盘价格为每吨1780元人民币,折合成每斤钢材的价格是0.89元。而上海蔬菜集团官方网站当日公布的青菜批发价是每公斤3.27元,折合成每斤为1.635元。

  上述人士已在两年前离开了从业12年的钢材行业,转行做起了文化产品交易。

  钢材价格的低迷,仅仅是大宗商品市场惨淡的一个缩影。

  不少大宗商品行业高速成长期结束,持续低价已让企业利润萎缩、大幅亏损甚至破产倒闭,行业进入去产能阶段,再加上2015年市场迎来供给侧改革,大宗商品企业开始联合限产,2016年去产能有望加速,现货市场的供需变化值得期待,2016年期货市场或迎来反弹的曙光。

  过剩商品跌跌不休

  2015年以来,大宗商品深陷周期性熊市,拖累期货价格。

  2015年并不是大宗商品颓势初现之年,黑色金属系大宗商品已经连续5年下行。

  “年初,几乎没有机构预料到在连续多年下跌后,大宗商品仍能在2015年再度大幅下跌。”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4年,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从99.14点下跌至83.09点,降幅达16.2%。进入2015年,下跌趋势不但没有减缓,反而更加剧烈,从2014年底的83.09点又跌到12月下旬的55.81点,降幅达32.8%。

  “受现货拖累,整个年度螺纹钢期货价格几乎未出现过像样的反弹,甚至回落至‘1’时代。”光大期货矿钢研究员夏君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需求大幅萎缩是钢价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

  邱跃成指出:“下游主要用钢行业中,除了基建投资表现相对较好以外,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家电行业甚至呈现负增长态势,从而拖累整体用钢需求。”

  冶金工业研究院去年12月7日发布数据称,受建筑、机械、汽车等下游行业持续低迷影响,2015年中国钢材需求量为6.68亿吨,同比下降4.8%,消费量增幅系1995年以来首次进入负区间。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粗钢产能为11.6亿吨,粗钢实际产量为8.2亿吨,意味着约三成的产能过剩。若钢铁消费量仅为6亿吨左右,远远消化不了现有产能,供大于需,价格只能节节败退。

  除黑色金属上下游相关大宗商品外,基本面相对较好的有色金属也难逃下跌命运。

  上海中期期货研究院副院长李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大宗商品的下跌也源于2011年。2011年2月15日,伦敦金属交易所伦铜触及每吨10190美元的历史高位,随后几年,震荡回落。” 2015年,伦铜最低触及每吨4443.50美元,最高触及每吨6481美元,截至2015年12月中旬,伦敦金属交易所伦铜主力合约已经下跌超过27%,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指数也下跌了22%左右。从季度走势来看,2015年,铜价在4个季度均下跌,其中,三四季度跌幅较大。

  李宁进一步指出:“2015年铜价承压下挫主要有4个方面的原因。首先,需求放缓。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都大幅下滑,GDP增速也创出6年新低,受此影响,中国铜需求大幅萎缩。其次,铜供应过剩格局延续,2015年前9个月,全球精铜产量1684.5万吨,同期铜消费1681万吨,为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供给盈余。再次,铜矿供给增速依然较大,2015年1至10月较2014年同期增加3.6%。最后,美国加息、欧元区货币宽松,美元指数年内上涨10%,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受到压制。”

  低价倒逼减产

  供应过剩需求放缓令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行,遗憾的是低价也没有刺激起消费,持续低迷反而使得企业利润越来越薄,甚至大面积亏损。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1至11月份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6664亿元,同比下降19.3%,亏损531.32亿元,2014年同期是盈利243.87亿元,销售收入利润率为-2%,2014年同期为0.74%。1至11月份51家企业亏损,较2014年同期增加27家,亏损企业亏损额685亿元,同比增亏564亿元。

  “资金退出钢铁行业的速度不断加快。”邱跃成指出。

  去年11月14日,河北唐山松汀钢厂宣布停产,这是继山西海鑫钢铁之后,国内第二家500万吨级以上规模钢企因高负债和资金链压力停产。去年12月21日,四川达钢集团因现金流断裂全面停产。

  民营钢企出现亏损就只有被并购或者选择破产,国企钢厂仍受到政府的保护。

  包钢股份近日公告称,2015年12月25日,公司收到包头市昆都仑区财政局给予的环保项目补贴资金共计4780万元。该公司年内已经获8次补助,总额高达17.09亿元,在此前不久的12月22日公司收到包头市财政局给予的财政贴息资金共计3.5亿元。凌钢股份去年12月25日公告称,收到朝阳市财政局政府补助7.92亿元,此外,近期还有重庆钢铁和抚顺特钢等也获得了政府补贴。

  不过,邱跃成指出:“现在国企钢厂由于负担重、持续亏损也可能面临破产,从不少上市钢企的公告可以发现,旗下的钢铁资产已经由前几年的优质资产转变为负担,甚至拖累整个企业资不抵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剥离亏损钢铁资产的方式,达到改善业绩、减亏的目的。”国务院国资委也发表声明称,对持续亏损3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要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

  去年12月16日,五矿发展发布公告称,向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转让公司持有的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五矿营钢”)50.3958%的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该股权的评估价值约为-3.23亿元。五矿发展表示,此举目的是为了进一步集中资源发展主业,提升公司的专业化经营能力,拟剥离与发展战略相关度较弱的低效资产。

  五矿营钢的经营范围主要是生产经营钢、铁及原材料,出口公司生产的各种中厚钢板、中板制品,以及进口公司生产所需原料、设备、仪器等。在整个钢铁行业陷入寒冬之际,并不具有行业竞争优势的五矿营钢更是深陷亏损泥淖。其财报显示,2014年净利润亏损6.49亿元。截至2015年9月底,其净利润亏损幅度已增至33.4亿元,对五矿发展及五矿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尚未偿还的借款已经达到了88.58亿元。五矿营钢的亏损,已经严重影响了五矿发展的业绩。根据五矿发展的2015年三季度财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营业收入为531.65亿元,同比下降51%,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1亿元,同比下降621%。

  早在2015年10月,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钢铁”)就已经开始出售旗下资产。10月14日,山东钢铁发布公告,拟向实际控制人山钢集团转让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及负债。转让价格为128.20亿元,山钢集团以现金、承接本公司部分负债作为支付方式,其中,现金支付不超过35亿元。

  此外,上海物贸12月9日晚间发布资产出售预案,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向控股股东百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燃料转让黑色金属业务。上海物贸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大宗商品贸易,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下行给公司经营造成了相当的压力。通过此次交易,公司拟出售经营业绩不佳的黑色金属业务,从而彻底退出黑色金属业务。

  “以往国有企业由于就业、税收等种种原因,产量想减减不了,但2015年不同。国有企业开始出售钢铁资产的现象是2015年比较特殊的景象,除此之外,停产也不断出现。”邱跃成说。去年7月底,宝钢旗下的新疆八一钢铁子公司南疆钢铁停产;12月22日,杭钢正式熄火;此后,马钢股份公告称,合钢公司于12月下旬启动实施对该公司钢铁冶炼及长材生产线停产,涉及炼铁产能120万吨、炼钢产能136万吨、轧钢产能150万吨。

  “与钢铁行业去产能全面爆发相比,有色金属行业更为温和。”富宝资讯铜研究员陈晓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铜为例,2015年大型铜冶炼厂的开工率、检修率都还算正常,但是产出的产品除出口部分外,在国内市场投放的不是很多,具体数字较难统计,但可以大致判断,企业的隐形库存比较高。”

  不过,陈晓美透露,根据富宝资讯调研情况来看,下游铜杆、线缆企业利润收缩比较厉害,在部分集中地区,2/3的企业已经亏损倒闭。

  改革加码去产能

  专项资金的建立,表明上层对去产能的决心,未来产能出清将更为激烈。

  “未来去产能风暴还会来得更为猛烈。”邱跃成指出。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改革”,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这意味着企业除了自身去产能需求外,还有外在政策压力,两方面合力必然使得产能结构调整加速。”市场人士认为,去产能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一招,清退“僵尸企业”则是“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

  作为去产能和清退“僵尸企业”的重点行业,有色金属已经开始联合减产。江西铜业和铜陵有色等国内十家大型铜企在去年11月底已召开会议并达成初步协议,计划2016年将精炼铜减产逾35万吨,约占2015年铜产量的8.75%。此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去年12月11日公布的声明显示,协会在去年12月10日召开14家骨干电解铝企业(占全国产能约75%)座谈会,参会企业承诺不再重启已关停产能,已建成产能至少在1年内暂不投运,且还将增加弹性生产规模。

  政策层也为去产能的负面影响做好了准备。

  此前,武钢集团下属直管控股子公司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钢股份”)被曝“裁员”,武钢股份具备1800万吨生产能力。相关媒体报道称,拿到一份去年12月8日印发的署名为武钢股份总经理办公室的裁员清单,清单包含6196人。

  武钢集团官方微信“幸福武钢”于12月14日发布一份声明,称当日有关“武钢股份计划3个月内裁员逾6000人,武钢集团或裁员1.1万人”的新闻报道失准。

  武钢官方微信确认,武钢股份确在实施“武钢股份人力资源优化方案”,但表示这一方案中的“内退”和“临时歇工”措施并未改变职工的劳动关系和薪资关系,因此并非“裁员”。并称职工收入随企业效益变化浮动属企业正常薪酬模式。

  该声明还表示,现在钢铁行业正陷入“冰冻期”,武钢将通过不断优化劳动力资源,降低人力资源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为应对此类情况,12月24日,工信部召开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称,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将利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加大特困行业过剩产能化解力度。有消息称,专项奖补资金规模首期可能达300亿元。

  光大期货矿钢研究员夏君彦指出:“国家已经对去产能带来的失业、税收下降等负面影响做好了准备,‘供给侧改革’将这些影响容忍度提升,这有利于一些‘僵尸产能’的出清。”

  反弹还需等待

  在政策推动下,2016年大宗商品的基本面有望发生变化。

  “产能出清将为价格带来提振。”李宁指出,“但力度有多大还有待观察。”

  以铜为例,联合限产消息公布后,沪铜主力合约价格就有一定上涨。

  但联合限产目标35万吨的规模相对于2015年1至10月中国累计产铜量645万吨来说,削减幅度相对有限,对基本面影响不大。

  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因此铜企减产是为了提振铜价应对2016年铜精矿加工费谈判合作事宜,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江西铜业已在12月中旬与智利矿业公司安托法加斯塔达成协议,2016年世界铜加工精炼费用(TC/RC)为每吨97.35美元。受全球铜市场不景气状况影响,这个价格比2015年铜加工费每吨分别下降9.65美元,降幅9%。按照行业惯例,国内其他铜冶炼厂将以此作为参考价与矿商开展谈判。

  李宁指出:“对国内冶炼厂来说,每吨7.35美元的长期协议TC费用仍有利可图,足够完全覆盖国内铜冶炼商的完全成本,不会减少2016年冶炼厂的生产积极性。”

  上海有色网预计,2016年中国精炼铜产量将增加50万吨,至790万吨,供应压力依然较大。

  目前,市场还不能确定供应端的利好有多大。

  有色金属方面,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预计,全球精炼铜市场2016年将出现约13万吨的供应缺口。之前该机构预计,2015、2016两年的供应过剩将分别达36万吨及23万吨,新预测对产量预测的调降幅度大于全球消耗量预测的调降幅度。

  李宁分析:“2016年铜价利多因素有加快去产能、减产协议及可能的收储动作,令有色行业暖风频吹。利空因素在需求方面,机构预测中国2016年实际GDP增速将降至6.8%左右,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需关注房地产市场复苏、电网投资落实等方面。受以上因素影响,预计2016年铜价仍将维持低位震荡的格局,沪铜运行区间为每吨3万元至4.1万元。”

  对于不同品种也有不同的影响。迈克期货指出,对2016年金属基本面优劣排名依次为:铅、铜、锌、铝。综合来说,全球铜市场利空因素强于利多因素,2016年铜价区间仍将下移,中国消费仍是推动铜价季节性波动的主要因素。而铝价方面,虽然预期2016年铝供给端的产量和库存都在逐步下降,但仍处于高位。总体上,消费增速大幅放缓,产能不断增加,减产有限,库存维持在高位,将继续给铝价施压,铝价将继续在底部徘徊。

  对于钢材来说,光大期货矿钢研究员夏君彦认为,供给侧改革利多有限,仍然是需求端主导,并预计需求继续下降,致使钢材期货价格低位运行。

  花旗预计,中国2016年房地产投资衰退依旧,钢材、水泥和煤炭需求将继续下跌。基础设施投资虽然可能提供支撑,但不足以扭转大势。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