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际理财“三城记”:伦敦房地产火爆

来源:人民网
2016-01-04 11:23:00

2015国际理财“三城记”:伦敦房地产火爆

2015国际理财“三城记”:伦敦房地产火爆

2015国际理财“三城记”:伦敦房地产火爆

  2015年,中国的理财投资者度过了跌宕起伏的一年。那么,与中国理财投资者相比,海外投资者的理财境遇又是怎样?对我们有哪些借鉴?

  我们选取几个有代表性的国际市场,作一个简单的回顾与展望,他山之石以求“攻玉”。

  纽 约

  钱去了哪里

  当你问,美国华尔街的资金2015年去了哪里?很多人会说,在股票市场。截至12月15日,苹果公司市值创纪录高达7750亿美元,而2015年1月2日时仅为6410亿美元;奈飞公司Netflix是标普500里面表现最佳的企业,涨幅超过143%。不过,这一年,美国IPO数量却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新低(140亿美元),2015年仅为290亿美元,已宣布的股权再融资规模却创纪录地超过了1万亿美元。

  风光了很久的债券市场这一年也出现了分化。投资级别公司债销售规模在2015年首次创下1.31万亿美元的纪录,但垃圾债市场却呈现2008年来首次失利。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份,投资风险级别最高的公司债券和贷款的对冲基金缩水5.5%,主要是年初时大举买入陷入困境的油气公司债券和贷款而节节失利。

  并购交易市场,可以用“火爆”来形容这一年的表现。截至年底,已经完成的并购交易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几乎恢复到了次贷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其中,超过100亿美元的巨型合并或强强合并也创纪录新高,为1.6万亿美元。药品业巨头辉瑞以1837亿美元兼并艾尔健,创下了2015年并购案之最。而黑石公司今年宣布的收购计划比任何一家公司都多,高达47个收购计划。

  风险投资领域:据统计,风险投资创有纪录以来的新高为1097亿美元,增幅超过39%。许多风投公司的投资规模都超过了60亿美元。其中一些风投项目在这一年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比如,艾伦·马斯克的SpaceX公司获得了来自谷歌富达国际投资的10亿美元资金,用来启动庞大的火星计划。

  以上是机构投资者在2015年的理财得失,就个人理财而言,本报记者从多位华侨人士中了解到,稳健性投资仍是多数人的选择。而值得关注的一个群体是年轻投资者。据统计,57%的年龄在25岁的美国年轻人2015年都选择股市投资理财。

  23岁的贾斯汀·布劳苏尔是芝加哥的一位IT顾问,总结这一年自己的理财经历时他说,“我太情绪化了。”他在6年前就开始进入股市选股理财,2015年对他来说是震荡行情最厉害的一年。石油EFT是他这一年的主要选择,当油价持续下滑时,他的投资开始一步步失利。他判断油价将在36美元每桶时触底反弹,但不幸的是,油价不仅跌破35美元每桶,还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点。

  虽然经历了起伏,但是布劳苏尔2015年总体上还是盈利了,因为他采取了多元化投资方式,共选择了14只股票,重点买入的是迪士尼、苹果公司和奈飞公司。当道指8月24日暴跌1000点的时候,他判断买入时机到,总算是挽回了一些损失。不过,他还是认为自己在操作方面过于情绪化,比如,5月和6月份时他共进行了150次交易,反复买卖让他一度慌了手脚,8月份以后,他再也没有频繁买卖任何股票。

  刚刚上大学的布兰登·弗莱舍这一年栽倒在了美国木地板公司林木宝控股(LL)股票上,这一年结束时,他给出的经验总结是,“一定要远离那些有争议的企业”。林木宝控股公司卷入的丑闻是其产品含有可致癌的甲醛成份,受该消息影响,股价在3月份大幅下跌。然而,弗莱舍判断,基于该公司商业基础好,股价反弹只是时间问题,于是进行了抄底。然而,一年下来,林木宝控股的股价跌幅超过73%,给这位18岁的股民给了沉重一击,他折损了3万美元。幸运的是,弗莱舍将一半资金都投资在了仙股(股价低于1美元)Inuvo数字出版公司上,最终让他的投资资产翻了一倍。

  网贷新叙事

  2016年美国理财市场的好坏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其一,美国经济复苏快慢;其二,美联储加息节奏快慢。

  在新的一年来临时,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知名悲观派经济学家麦嘉华(Marc Faber)再度公开唱空美国经济,他认为美国正处于衰退的边缘,股市将在2016年崩盘,建议投资者应选择诸如10年期美债的避险资产。麦嘉华的悲观言论与前美国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和另一位悲观派经济学家鲁里埃尔·鲁比尼相似,后者都曾警告过美联储:美国当前的通胀并没有起色。

  当P2P网络贷款在中国野蛮生长的时候,这种商业模式在美国也获得了民众的广泛参与和监管者的高度关注。最初,华尔街没有抓住机遇,反应略微迟钝,但很快他们就带来了资产证券化和金融衍生工具。

  从数据来看,2004年左右才出现的P2P贷款行业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至2015年初,全美发放的贷款已经达到了770亿美元,这是3年前的15倍。分析师预测,该行业在全球的发展速度应该是每个季度环比增加20%。很多风险投资经理形容,感觉就像回到了2000年的泡沫时代,钱就像水一样被泼入这个行业。由此可见,2016年,美国的网贷业务也会更上一层楼,理由是美联储的加息速度在这一年仍然以温和为主。

  未来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虽然传统金融理财仍占主体地位,但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冲击也是不可小觑的。当债券市场收益率被长期低利率政策改变挤压时,网贷平台的平均收益率却高出了许多,一般在8%以上,巨大的差异刺激着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来碰触这块大蛋糕。Forrester Research研究显示,P2P支付市场在2019年会达到170亿美元的交易量,脸书、Snapchat、Square和 PayPal旗下的Venmo都会占到一定份额。

  据统计,美国P2P网络贷款瞄准的不仅是个人消费领域,他们更看重的是公司贷款和住房抵押贷款市场,而这两大板块的潜在发展规模为96万亿美元,如此大的一块蛋糕,目前网贷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仍然比较低。为了应对冲击,华尔街近年来也开始考虑把资产证券化引入P2P贷款行业,他们从贷款平台那里购买了贷款,通过他们最擅长的证券化机器,分拆打包卖给机构投资者,使用信用违约互换(CDS)为其提供增信,并通过金融衍生工具分拆卖出。

  伦 敦

  房地产很火爆

  说起2015年的理财市场,最风光的要数伦敦房地产市场。受海外投资者和本地投资者的追捧,房价不断创新高。房地产代理商“汉普顿国际”最新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伦敦约6.3万户居民因无力承担高房价而选择逃离去英国其他地区购置房产,这一数字创2007年以来的新高。目前,在伦敦置业的平均成本高达50万英镑,逃离伦敦的资金规模超过240亿英镑。由此可见,这一市场不是“火爆”二字可以简单形容的。有预测称,2016年,“逃离”伦敦异地购置房屋的居民数量可能会继续增加。

  不过,伦敦房地产市场在年底时也出现了波动。年初,租房人数比2014年增长25%,租金保持不变,有很多物业到市场出租以获得资金。不过,英国政府在夏天预算方案中对房东的税收优惠进行了调整,导致很多房东的出租利润大幅下降。到了10月份,房价出现下降,幅度为0.3%,年增长率下降0.9%,所以房地产市场投资开始发生扭转。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也警告称,英国商业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迹象,引起了对金融稳定性的担忧,比如,英国基金、如信托基金、俱乐部共同购买办公室和商业办公楼,公共交易、商业房地产等,金融不稳定风险正在放大,这也让一些投资者开始谨慎起来。

  此外,从2016年4月份开始,购买第二套房产的印花税将会升高,不管是二手房还是投资用购房 (Buy-to-Let),印花税都会额外增加3%。假设地产价值25万英镑,那么交易成本将增加约7500镑,这可能导致2016上半年的地产交易活动激增。世邦魏理仕预测,2016年英国房价将上涨3%,但后续随着房贷规则严格以及升息的可能性,价格上升空间会缩小。

  回顾股票市场,2015年固守蓝筹股公司的英国人,得到的也是失望的一年。《金融时报》100种股票(FTSE100)目前在6060点左右,相较于2014年,该指数下滑了2.7%。不过,有分析师预计2016年会涨至6566点。然而,有一个亮点值得关注,许多购买了英国小市值股票或者在日本和欧洲市场上的投资者在2015是赚了钱的。

  2015年早期,FTSE100指数达到了6930点的高度,创16年来新高。到了4月27日,甚至攀上了7104点高位,然而,从此之后,就走上了下坡路,下跌幅度超过14%。其中8月24日迎来了“黑色星期一”,降幅4.5%。随后,受中国经济减速影响,指数出现进一步下滑。不过,也有一些股表现不错,比如代表中小企业的FTSE250指数却上涨了11%,从长期看,这一指数还将上升。

  恼人的税改

  2016年英国个人理财市场会发生巨大变化,因为税收体系大幅改变将更改人们的投资方向。对英国人和金融机构而言,2016年最大的财富热点在养老金市场。1月1日起,去年4月公布的养老金改革制度正式生效,意味着英国养老储蓄者可以将养老金当成银行账户一样使用。

  此前,英国的养老金不允许提取现金,每年高达150亿英镑的养老金市场是许多人寿保险公司盈利的“富矿”,但是拥有养老金的老年人却不能从这笔钱中获取额外收益。然而,卡梅伦政府发起一系列改革措施后,政府设立新的养老金债券,从2016年1月起,年龄超过65岁的人可以开始购买政府发行的100亿英镑的债券,一年期债券利率可能为2.8%,三年期债券利率为4%,每人最多可以投资1万镑。据英国财政部统计,到2017年4月,将有500万养老金使用者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资金进行理财。

  2016年,英国理财市场最担心两大风险冲击。其一,收入下滑。2015年金融时报100指数大幅下挫,使得股息派送也缩水,专家警告称,2016年这一现象可能持续。更糟糕的是,大公司的利润也会创下20年来的新低,这对整个市场而言并不是件好事。其二,央行可能加息。历史低位的利率可能会逐步升高,广大储户可能欣喜若狂,但是对债券投资者而言,利率升高,意味着债券价格会下跌,投资者资本损失在所难免。分析师建议,一个更安全的选择是“战略型债券基金”,因为这类基金允许基金经理们有很大的灵活性去投资任何类型的债券,这可能在长期策略上更能保护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以下新政策的实施也将对英国的理财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比如,从2016年1月1日起,英国人报税制度走向数字化。这对富人来说更加严格,因为新规要求纳税人实时更新纳税最新进展,一年至少要更新四次。在这一计划下,每个人的税收账户都会一目了然,比如个人的就业纳税数额和存款利息所得税都会一览无余。

  从2016年4月6日开始,投资中间商包括财务顾问和经纪人均不能接受来自基金公司的佣金。这项制度在2013年开始试运行,2014年4月份,经纪人不再通过新业务而赚取佣金。但是直到2016年4月,一些旧的投资中的佣金制度才被彻底根除,这意味着英国人理财会更加便宜。

  一直以来,英国出借人投资网贷获得的利息是需要缴纳一定税金的。这一税收安排不仅变相降低了行业的整体收益率,还挫伤了部分资金出借人的积极性。从2016年4月6日开始,英国将把P2P投资纳入新型的“创新金融”ISA账户,享受配套的免税优惠政策。这一变化将会对整个P2P行业产生重要影响,因为它将打开资产种类的大门,让更广领域的投资商参与其中。据一项研究估计,超过40万人能通过创新金融个人储蓄账户举债经营。

  在英国,41%的投资人表示,如果被纳入ISA账户,他们会加大投资网贷的力度。大约有10%的用户表示他们将会把证券和股票投资转移到网贷ISA中来。另外,经税收激励储蓄协会(TISA)测算,每年有超过500亿的资金将投入ISA账户中。这笔钱每年可以带来大约7.5万个新增工作岗位。

  新加坡

  股市转向

  说起2015年的个人理财经历,新加坡一位外资行证券从业人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对2008年金融危机心有余悸,美国和中国政府今年非常担心金融体系会遭受冲击,为了阻止可能出现的金融灾难,这两大国家近年来都向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近7年来,货币宽松政策助长了不同类别的资产价格,尤其对大宗商品和房地产市场影响最为明显。看到这种流动性海啸的出现,我的个人投资主要集中在新加坡和香港的房地产。”这是王女士在2015年的投资方向。

  新加坡作为东盟在这一地区的港湾,地理位置上就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来这一市场探索。“这是理财情况最佳的一年,但出售的时间节点也很重要。”王女士表示,“今年我最糟糕的决定是投资了中国券商。我原本认为,中国股市的高量能转化必然会给券商带来丰厚回报。然而,我的投资平均下滑了13%,这是我对新兴市场股市风险评估不足造成的。”

  2015年,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幅超过15%,在彭博追踪的发达股票市场表现中,仅好于年内大跌24%的希腊股市。如此差的表现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贸易商来宝集团以及石油钻井平台建筑商Sembcorp Marine股价年内暴跌超过46%。而随着新加坡房价下滑,星展集团坏账剧增,年内股价也大跌21%。有资产管理公司预测,新加坡股市仍有大跌空间,如果股市再跌10%,将是投资者抄底的好机会。

  新加坡银行业风险敞口加大。受经济下滑因素影响,新加坡金管局警告称,企业资产负债表情况不断恶化,汇率的动荡也成为新加坡银行面临的巨大风险。包括星展银行、华侨银行以及大华银行在内的新加坡银行,在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中占据35%的权重,而它们将是拖累股市的最大因素。

  债券市场在2015年充满了各种挑战。年初,市场开始担心石油与天然气公司的债务情况以及中国企业的债券违约,之后美国、中国和新加坡的债券遭到抛售,好不容易第二季度的情况好转,第三季度人民币贬值又触发了一轮抛售。而根据路透调查数据,截至2015年11月底,新元企业债券发行额同比减少14%至161亿元,债券数量减少7%至126项。最大笔债券是星狮地产于3月发行的永久债券,总额7亿元,票息率5%。其次是胜科工业于5月发行的6亿元永久债券。

  加息新机会

  展望2016年,新加坡这个曾经的网贷空白区可能在新的一年里有所建树。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新加坡地区具有良好的征信系统,包括中国在内许多国家的P2P和P2B等网贷平台都打算在这一市场找到发展的新春天。

  据调查,在新加坡,90%的小型商业银行的贷款大多会被大型金融机构拒绝,这对P2P平台来说绝对是发展的好机遇。目前,在新加坡运行良好地P2P平台是Funding Societies、Capital Match、 MoolahSense和Crowdo,但是这些平台相对来说并不成熟,比如,Capital Match仅仅创立于2015年4月14日。但是,网贷平台的潜力是巨大的,其收益率一般在12%-20%之间。此外,在新加坡,集资(Crowdfunding)仍然是一些高风险项目获得资金的关键来源。

  2016年的新加坡房地产市场所受到的美国加息影响可能会比其他国家来得大,如果房地产价格再跌5%至10%,预计会促使政府重新调整房地产措施。分析师认为,相对其他货币,新元会持续升值,会令投资者出走到其他市场投资。

  IP Global新加坡董事兼主管贝林厄姆(Alex Bellingham)指出,在历史上新加坡货币政策都会紧密跟着储备局的政策调整,所以可以预见新加坡房贷的申请数量将会在加息后减少,加上政府目前仍在执行降温措施,新加坡房地产市场将会进一步面临下行压力。贝林厄姆说:“我们很可能会看到新加坡投资者,转到外国房地产市场投资的趋势,因为他们看到其他发达市场比如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的房地产都比新加坡更有投资价值。”

  此外,新元债券市场在2016年也会出现下滑。2015年市场由于油价、人民币等种种因素波动不定,新元企业债券市场发行总额有所下降,这使得2016年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分析师预计,新元债券发行额可能和2015年相近,甚至进一步下滑。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