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让青藏高原农畜产品走向世界

作者:张涛 张大川 来源:新华社
2016-01-04 11:07:07
原标题:电商让青藏高原农畜产品走向世界

  新华社西宁1月4日电(记者张涛 张大川)“法国一家公司通过阿里巴巴平台向我们订购了1200吨红枸杞干果,仅这一单便是逾5000万元人民币的交易额。”青海德令哈伊合山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乙司夫说。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是青海省电子商务发展的活跃区。为引导电商企业线上推介订购和线下展览交易互为补充、融合发展,海西州于去年7月份成立并运行中国·青海柴达木电商绿洲。伊合山便是入驻电商绿洲的企业之一。

  青藏高原地大物博,很多农畜产品颇具特色。柴达木枸杞是国内最优质的枸杞之一,青海省以诺木洪地区的枸杞种植园为原点,建成了海拔最高的连片枸杞种植基地,目前面积已达42.2万亩。

  产自高海拔洁净牧区的畜产品氨基酸含量要比内地普通牛羊肉高出不少,营养丰富、口感细韧。此外,还有冬虫夏草、黑枸杞、玛卡、雪菊等高原特色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产品往往难以流向国内其他地区,更不用说销往国外。由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而生的电子商务打破了交易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引发了生产、流通、消费模式的深度变革,也给青藏高原带来变化。

  “截至目前,入驻电商绿洲的34家企业已获得免费的基础网络、数据中心、仓储物流、信息技术、人才培训等共4809.11平方米的服务中心,今年以来电商交易额已逾7000万元。”海西州商务局业务科科长才其格说。

  据介绍,电商绿洲去年10月份举办了首届柴达木“互联网+”枸杞洽谈订货会,广东等5省区88家采购商和州内44家供货商签订了枸杞意向协议。

  马乙司夫已做了30多年生意,2010年开始“触网”,2014年电子商务渐有起色,2015已是“风生水起”。“公司现在的主业就是经营电子商务,2015年线上交易利润占总利润的85%。”马乙司夫说,今年交易额有望冲击1亿元。

  据才其格介绍,青藏高原特色农产品如黑红枸杞、玛卡、雪菊、牦牛肉、冬虫夏草等通过阿里巴巴、京东等服务平台销往各地,越来越受到认可。

  “电商绿洲的运行可以提高本地企业对于电商的认知和关注度。”格尔木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东说,以电商绿洲的名义向外推介产品会更有力度,也更加吸引外地企业。

  “电子商务是新兴战略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传统商贸的重大变革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选择,代表着未来商贸方式发展的方向,在调结构、转方式、增内需、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海西州委副书记王振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