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曼谷正宗湘味里的人情味

作者:陈家宝 来源:新华社
2016-01-03 10:59:00

  新华社曼谷1月3日电(记者陈家宝)鲜红的剁椒深情地“吻”着白嫩的鱼肉,咸与辣执著地缱绻在鱼头每一寸肌理中,糯软的肉质中沁满了辣椒的芬芳,肥而不腻,鲜辣适口——这是剁椒与鱼头在蒸炉中的完美邂逅,轰轰烈烈的一场“恋爱”。

  在30余摄氏度的曼谷来一盘热辣辣的剁椒鱼头,令人汗流浃背却意犹未尽。在繁华的是隆路广场角落里的“湘味品尚”小馆中,坐满了辣得起劲的食客。放眼一看,几乎每桌都摆着一大盘剁椒鱼头。

  慕名而来的食客或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或以泰语交谈,夹杂几句生涩的中文,偶尔也会有随朋友来的西方人。

  从国内来泰自由行的游客说,这里的味道正宗、料足、很好吃。尤其是在吃咖喱蟹吃腻时来一碗剁椒,感觉“爽极了”。

  已成为常客的泰国客人一开始对满盘剁椒望而却步,于是吩咐店里做微辣。而偶然吃过一次后却仿佛上了瘾,每来必点。湘菜中迥异于泰国菜的辣味让他们觉得新奇而惊喜。

  最大的客源仍是身在泰国的中国人。问及如何找到这家不起眼的小餐馆,大家都说是朋友介绍,一传十,十传百,口口相传的味道有保证。

  当曼谷为数不多的湘菜馆或倒闭、或因经营不善而转型做毫无特色的旅行团餐时,这家开业不足两年的馆子仍然客似云来。食客们尝遍了所有湘菜馆,纷纷选择回到这家不出名的促狭小店。

  大厨王阿姨也是小店老板娘的母亲。她说,招牌菜剁椒鱼头采用的是自家秘制酱料,味道旁人无法复制。

  许多在泰多年的中国餐馆为迎合泰国人口味,将一些菜式作了本土化改良。“湘味品尚”则没作如此打算,而是守护着正宗湘菜的味道,用原汁原味的中国菜打动泰国食客。

  “除了鱼头,芹菜炒肉、糍粑鸭等都是人们常点的菜。我们每个月都要从国内订调料、腊肉、米粉和糍粑,由于生意好,这些材料经常供不应求,”老板娘王女士说。

  曾在泰从事中文教学多年的她由于吃不到家乡的味道,就开了这家湘菜馆,由自己母亲掌勺,让这里的人们能尝到纯正的湘潭风味。“我很喜欢泰国,所以选择在这经营事业,”谈到在异国他乡开餐馆的缘由,她的回答简单明了。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默默付出。去年8月17日曼谷爆炸案发生后,民间自发的志愿者组织赶到各大医院为伤者和家属提供协助。8月18日中午,“湘味品尚”就做好饭菜,打包成盒饭,送到朱拉隆功国王纪念医院、警察总医院和华侨医院为志愿者提供免费餐食。

  “当时我们每天送两餐,从爆炸后第二天开始送了1个多月,直到多数伤者出院,志愿者们也不再往医院跑为止。最多时一天送出了60份盒饭,都是两荤一素。有时间我就自己开车送,没时间就花钱雇摩托车送餐,”老板娘忆起3个多月前的忙碌,认为理所当然,义不容辞。

  志愿者徐小姐说,爆炸案期间医院只为病人提供餐食,志愿者却无处就餐,颇为尴尬。送饭餐馆的出现解决了他们的大问题,不仅及时送到,还做得一丝不苟。能坚持那么久,的确让人钦佩。

  不仅如此,老板娘表示,他们已将中国驻泰大使馆为表彰其在爆炸案件中作出贡献而颁发的奖金都捐给了伤者。

  如今,在中餐馆聚集区毫不起眼的“湘味品尚”,尽管几乎未做任何宣传推广,完全靠口碑经营,却门庭若市;在坚守着真正的中国风味之余,还默默地履行着一份社会责任。令人唇齿留香的岂止是凛冽的香辣,更是浓浓的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