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基地疑遭巴基斯坦袭击 或破坏两国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03 09:36:00

  视频:印度一空军基地遭袭 5人死亡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日凌晨,印度北部旁遮普省的空军基地遭巴基斯坦的枪手袭击,令最近好不容易出现暖意的印巴关系再次面对压力。

  据报道,当地时间2日凌晨3时,约5名枪手潜入旁遮普的伯坦果德(Pathankot)的空军基地展开攻击。

  印度媒体引述安全官员的话说,这些袭击者身穿军装,疑为巴基斯坦恐怖组织“穆罕默德军”(Jaish-e-Mohammed)的成员。

  报道称,军队和袭击者交火长达3小时,在驳火中所有袭击者和2名守卫丧命,另有6人受伤。印度军方过后继续搜索其余袭击者的下落。

  当地电视台播放的影片显示,直升机在基地上空巡逻,印度精锐的国家安全突击队员空降到现场,搜索来犯的枪手。

  据悉,该空军基地有不少飞机和直升机,由于枪手在进入基地的停机处之前就已经被拦截,因此所有的飞机和直升机都完好无损。

  现场的一名高官透露,安全部队成功阻止枪手对基地造成大破坏。他说:“枪手全副武装,要对基地内的设施及武器造成最大的破坏,但被我们阻止了。我们相信来犯的枪手是‘穆罕默德军’的恐怖分子。”

  袭击事件发生后,印度安全部门要员即在新德里召开会议共商对策。

  “穆罕默德军”在克什米尔地区与印度政府作对,被巴基斯坦政府列为非法组织。印度的伯坦果德空军基地距离巴国边界只有50公里。

  去年7月,4名穿军装枪手袭击旁遮普省的巴士车站与警察局,打死6人,当时印度指袭击案是巴基斯坦极端分子所为。

  报道指出,印度向来指责巴基斯坦陆军为极端分子提供掩护,让他们越过边界进入克什米尔的印度控制区发动攻击。印度孟买2008年发生导致160多人死亡的恐怖袭击事件后,进一步使印巴关系迅速恶化。

  最近几年,印巴两国领导人尝试缓和僵局,修补双边关系。一周前,印度总理莫迪突然临时决定飞到巴基斯坦访问,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会谈。两国原期望莫迪突访可促使双方重启全面对话,但这次的旁遮普袭击事件却可能对此造成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