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在澳大利亚观摩“大清世相”展

作者:徐海静 来源:新华社
2016-01-03 07:17:00

  新华社堪培拉1月2日电通讯:在澳大利亚观摩“大清世相”展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新年的第二天,记者走进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展厅,迎面看见一幅蓝底白字的中国地图。定睛细看,上面长江、黄河、泰山、嵩山等河流山川,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小市县,一一标记清晰。这幅创作于嘉庆年间的《大清万年一统地理全图》一下子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百多年前的中国。

  这是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国家图书馆共同主办的“大清世相”展览的第一件展品。展览1月2日在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向公众开放,170件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精美展品亮相,令各地参观者纷至沓来。

  展品中最惊艳的是一幅长约6米、宽60厘米的“样式雷”图档《大清门至坤宁宫中一路立样糙底》。这是中国国家图书馆珍藏的清代“样式雷”系列图档中的一幅,2007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这是该图档首次在国外展出。

  这幅图囊括了紫禁城中轴线从大清门经天安门、端门、午门、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到坤宁宫的全部建筑的外观图样,上面标注有各建筑的名称和它们之间的距离。图中最显眼的地方是:在乾清门至坤宁宫这段内廷区域绘有色彩亮丽的彩棚、彩架。由此可见,该图是为皇帝大婚前搭建彩棚的设计草图。从年代推断,应该画的是光绪皇帝的大婚准备情况。

  展览采用多媒体模式:《大清万年一统地理全图》被做成触摸屏,点击某个地点,即可显示该处所有展品的图片和介绍。

  所有展品备有中英双语说明。据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媒体经理莎莉·绍普曼介绍,这是澳国图第一次在展览中使用双语介绍。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内森·沃利说,两个国家图书馆关于此次展览的合作进行了3年。此次共展出88件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品,82件澳大利亚境内展品,其中大多数来自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此次“大清世相”展览重在表现清代中国各地市井百姓生活,包括表现少数民族生活的《黔苗图》、京剧《升平署脸谱》、第一版《红楼梦》等,希望为澳大利亚观众展现清代各阶层丰富多彩的生活。

  来自新南威尔士州纽卡斯尔的凯西和杰弗里·普利兹夫妇对展览印象深刻。“想不到17世纪中国有着如此成熟发达的文化,”凯西说。

  杰弗里说,以前澳大利亚的中学历史只注重欧洲历史,直到最近30年,澳大利亚逐渐定位为亚洲国家,对亚洲邻居的了解才开始多起来。“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我们应该多了解中国的文化,而历史是了解文化的重要途径”。

  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馆长安妮-玛丽·施沃特里希说,澳国图与中国国图的合作已有60年历史,2012年双方签订谅解备忘录后,决定把合作拓展到新领域,因此有了此次展览。这也是两大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的首次展览。

  此次“大清世相”展览只在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展出,将持续至5月22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