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拟向东盟国家出口二手武器 或引军备竞赛(图)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02 00:00:00

  日本《东京新闻》1月1日发表了题为《防卫装备厅拟制定法律允许出口二手装备》的报道,编译如下:

  为了实现国产二手武器的无偿或低价出口,防卫装备厅正在就制定相关法律展开研究。在日本2014年春转变武器出口政策后,这也将是其构建武器出口架构中的一环。该厅下属的装备政策课认为,考虑到新兴国家的需求,“在强化关系和稳定安保环境层面也需要制定新的法律”。不过也有人担心,此举或将助长日本周边国家的军备竞赛。

  据装备政策课介绍,受内阁决议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影响,一些在安保和救灾领域得到防卫省援助的新兴国家谋求获得自卫队二手装备的呼声越来越高。据悉,这些国家包括东盟成员国和南非、巴西等国。

  就国有财产的管理和使用作出规定的财政法中写明,不允许无偿提供或以不合理的价格转让。因此,日本政府计划通过制定特例法,将武器出口作为例外情况处理,并提交国会进行审议。出口项目可能包含头盔、防弹背心、排雷设备、装甲车、潜艇等。

  防卫省设立的关于防卫装备转移的有识之士恳谈会于2015年9月提交了报告书,建议有必要形成允许无偿或低价转让老旧装备的制度。装备政策课就此展开研究,他们解释说:“虽然有必要排除技术外泄的可能,不过一旦出台了相关法律,将能够回应新兴国家的呼声。”

  军事记者神浦元彰不无担心地说:“向新兴国家出口武器可能会助长周边国家的军备竞赛,加剧紧张态势。”

日媒:日拟向东盟国家出口二手武器 或引军备竞赛(图)

资料图片:日本苍龙级潜艇。(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