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批准未来5年爱国主义教育国家计划

作者:胡晓光 来源:新华网
2016-01-02 21:30:00

  俄罗斯政府2日宣布,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决议,批准2016-2020年爱国主义教育国家计划。

  根据俄政府网站当天公布的文件,该国家计划旨在创造条件加强社会团结,以保证俄稳定发展和国家安全。它在保持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优先方向的同时,面向所有社会阶层和年龄群体。

  该国家计划由五部分组成,对应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工作方向,包括科研方向、教育方法、信息方向、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形式和发展志愿者运动。根据该计划,俄政府将吸收更多社会-国家组织、青少年团体、非政府组织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增加教育机构中的志愿者组织比例和参与各种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中学生数量。

  俄政府网站说,该国家计划是根据俄总统普京的指示制定的。

  普京近年来力推爱国主义教育。他多次表示要构建新型爱国主义,培养俄罗斯人的爱国精神,特别要对年轻人加强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普京认为,爱国主义是俄未来的坚实基础,爱国主义教育对增强俄国家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普京于2012年10月签署《关于完善国家爱国主义教育政策》的命令。根据这一命令,俄在总统办公厅框架内成立社会项目管理局,负责主管整个国家的爱国主义教育。(记者胡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