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雇员中“美人计”:向巴方出卖海量情报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1-02 11:05:00

  《印度时报》网站12月30日发表题为《三军情报局利用社交媒体设下美人计,引诱印度空军人员泄露机密》的报道称,三年前,印度空军雇员兰吉特收到一名英国网友的社交媒体好友申请。当这段友谊转向咸湿的方向、引出一段段深夜密语的时候,他觉得自己成了世界上最幸运的年轻人。兰吉特原本就是个离不开社交媒体的网虫。现在,这个三十好几的男人更是为了这个名叫麦克诺特·达米尼的女人整日挂在网上,做着自己的白日梦。

  麦克诺特的个人网页信息显示,她住在英国利兹市,是当地一家新闻调查类杂志社的高管。兰吉特则是印度空军二等兵,负责协助技术人员从事飞机维护工作。

  一次私聊时,麦克诺特引诱这名男子提供一些印度空军的信息,表面上的理由是为她的新闻杂志寻找素材。麦克诺特此前甚至以杂志的名义对他进行过采访,所以神魂颠倒的兰吉特并没有意识到泄露情报的严重性。事实上,当麦克诺特表示可以为他提供的任何材料提供酬劳时,兰吉特还觉得自己额外赚了一笔。

  有一天,这个女人询问兰吉特能不能提供一些位于瓜廖尔一处军事设施的详细情况。兰吉特清楚这处设施对印度空军的战略重要性,所以拒绝了对方的要求。随后发生的事情令他大吃一惊,麦克诺特撕下腼腆的面具,露出狰狞的面孔,把聊天记录和他之前提供的情报资料统统扔到他的面前。

  兰吉特意识到自己中了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的美人计,成了最新的受害者。然而,一切都太晚了。担心事情败露的他毫无选择,只能把印度空军的重要内部资料交给麦克诺特介绍的中间人。他每次换地方培训(从贝尔高姆到金奈,近日又转移到德里),巴三军情报局都如影随形,通过各种社交媒体跟踪他的情况。

  兰吉特泄露了空军演习信息、飞机移动情况和多支飞行部队的部署情报。其主要罪责在于提供了“幻影”战机和其他战斗机的部署情况。

  兰吉特于本月28日被印度军事情报局和德里警方逮捕,印度空军也在之前数小时将其开除。警方负责人拉温德拉·亚达夫介绍说,军事情报局侦查员截获了兰吉特与中间人的通讯信息,随后对兰吉特进行了为期数月的电子监视。数天前,警方在巴廷达对兰吉特进行了长时间审讯。他们随后将此人带到德里,正式将其逮捕。兰吉特与梦中情人在新德里豪华酒店共度新年夜的美梦也就彻底破灭了。

  《印度时报》网站12月30日发表题为《空军人员被捕,揭示巴三军情报局在印度的触角》的报道称,这是一个月内第二次从国防设施里揪出巴基斯坦间谍。如果算上其他部门采取的行动,总数更是多达五六起。这不仅反映了巴基斯坦情报机构“三军情报局”对印度安全部门进行渗透的规模,被捕间谍透露出的细节同样说明巴情报机构正急于获取有关印度军队最重要、最机密的情报,而且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

  据边防军官员阿卜杜勒·拉希德交待,巴基斯坦特工向他施压,要求收集位于瓜廖尔一处军事设施的信息。

  有印度官员表示,瓜廖尔设施对印度空军来说至关重要,在应对与邻国的任何战争状况时都能发挥战略作用。被泄露的资料还有珀丁达空军基地的地图、飞机跑道照片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