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治拥堵 各国有何奇招?

来源:新华网
2016-01-02 10:16:00

  新华网日本频道综合:元旦三天小长假,吃喝玩乐逛的同时难免会遇上拥堵。事实上,每到大型节假日,大城市的交通拥堵也会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如何避免交通拥堵?让人们在庆祝节日的同时,也能享受“一路畅通”?看看各国的应对之策吧!

  美国

节假日治拥堵 各国有何奇招?

美国纽约塞车路段(资料图片)

  美国交通堵塞最严重的要数感恩节与圣诞节,由于人多车多,又在严冬,雨雪频繁,道路堵塞、航班晚点等成为家常便饭。

  美国政府出台多项政策与法令治理交通拥堵问题,如修建高度发达的公路系统,增加公共交通的资金投入,发展智能交通系统等。这些措施实施后,城市交通效率显著提高,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改善。

  日本

节假日治拥堵 各国有何奇招?

东京街道(资料图片)

  日本每逢元旦、盂兰盆节等重要节日,返乡高峰都会引发交通拥堵。日本交通主管部门——国家公安委员会出台了系列治堵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第一、信息技术是基础。日本运用信息技术发现全国2000多个易堵点,平时对这些道路“瓶颈”加强改造,并在节假日增派交警指挥。日本道路交通信息网站还会在重要节日前夕发布拥堵预报,通过媒体广而告之,呼吁公众错峰出行。

  其次,利用价格杠杆调节车流。高速公路公司在节假日期间推出非高峰时段高速费优惠,以分散车流。另外,在盂兰盆节(日本每年以七月十五日为主,祭祀祖先的活动),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和服务行业不放假,以减少返乡人流。

  最后,呼吁公众利用公共交通出行。重要节日,新干线等增加列车临客和车厢数,高速大巴和航空公司也会增加班次,缓解公路压力。

  法国

节假日治拥堵 各国有何奇招?

法国道路交通(资料图片)

  有200多万人口的法国首都巴黎也无法摆脱拥堵烦恼。在重要节日及举办大规模群众参与的活动前,“疏防结合”是巴黎最常采用、也最有效的应对拥堵方法。

  疏:巴黎市政府及活动组织者会与公共交通部门进行沟通,推出具有吸引力的疏导措施。例如,为方便巴黎市民和各地游客参与迎新年活动,巴黎公共交通部门每年都会在12月31日17时至次年1月1日12时,免费提供大巴黎地区的地铁、公交车、有轨电车等公共交通服务。

  防:巴黎市政府相关机构会在活动举行至少24小时前,通过媒体公布活动涉及区域的车辆限停、限行措施,并呼吁活动参与者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尽可能从源头上防止堵车。

  德国

节假日治拥堵 各国有何奇招?

柏林道路交通(资料图片)

  联邦政府2000年出台“防堵车计划”,投入巨资扩建高速公路网,并支持水路和铁路交通发展。2011年,又提出“2015道路交通通信项目计划”,希望借助智能调控,使高速路车流更顺畅,加强行车安全和环境保护。

  节假日期间:1.德国各地的道路施工,常常是交通拥堵的罪魁祸首。在节假日可能出现大量车流时,德国政府有时也会通过减少道路施工来避免堵车。

  2.为避免中小学放假出游高峰带来的交通拥堵,德国各联邦州中小学实行错峰放假,避免同时出行。但在圣诞节、复活节等重要假日期间,一些重要路段的交通拥堵还是不可避免。

  英国

节假日治拥堵 各国有何奇招?

伦敦道路拥堵(资料图片)

  英国的第一条收费高速公路M6,虽然在节假日中并不免费,但在周末和非高峰时段的高速费用都有优惠,有时还低至7折。

  英国高速公路管理局从2004年起便开始设置“疏堵专员”这个职位,他们在所有高速公路上巡逻,协助警方处理交通事故,以高效解决事故,尽快疏通道路。

  韩国

节假日治拥堵 各国有何奇招?

拥堵的韩国交通

  遇上传统节假日,韩国主要高速公路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现象。

  为应对拥堵,韩国在高速公路和国道堵车路段两侧设置临时厕所。此外,为鼓励乘坐公交大巴或“多人拼车”出行,韩国交通部门还设置了公交车辆专用车道,并允许乘客人数在6人以上的9座以上车辆使用公交车辆专用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