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礼俗面面观

作者:马保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1-02 07:17:00

  重视修饰

  比利时服装讲究质地天然、色泽柔和、款式庄重、做工精良。男士穿西装一般是三件套,即上装、裤子、马甲,且颜色、款式、做工需统一。正规场合,男士大多是深色西装,领带醒目;女士则穿长裙,化淡妆,佩戴适当饰物,显得雍容高雅。他们重视脸部修饰、美容,认为不注意面部清洁,听任面部缺陷暴露,无疑是自损形象。出席社交活动前,通常都会去整饰发型,认为发型过于随意,是不文明的表现,但对奇形怪状、过分前卫的发型也看不惯。

  土豆王国

  比利时美食,可与法国美食比肩。当地人口味清淡,喜鲜嫩、酸甜。早餐习惯喝酸奶、热巧克力,吃水果、小圆面包等;午餐多是传统煎肉肠;晚餐则是海鲜。开始用餐,先喝开胃酒,然后以葡萄酒佐餐,餐后再喝咖啡,以解油腻。比利时可称为“土豆王国”,用土豆做的菜肴,每天必备。专门经营炸土豆的店铺比比皆是,土豆做法花样翻新,味道独特鲜美。风靡世界的炸薯条就诞生在比利时。

  习惯预约

  比利时人性情和善、幽默、开放,喜欢热闹,善于交际。朋友见面,若双方较为熟悉,往往是先打招呼,然后握手;老朋友之间可直呼其名。若相见的双方不太熟悉,则是一面握手,一面互致问候。初次见面,应当衣着整齐,握手简捷、有力,主动递上名片。若事先知道对方的头衔,以先生(Mr)、小姐(Miss)或夫人(Mrs)加头衔或姓氏称呼对方为好。初次见面不要显得过于亲近,以免有轻浮随便之嫌。会见离开时,应主动与在场的所有人握手道别。

  佛兰芒人相见时,男女或女女、男男之间,习惯互吻对方面颊,一次(右边)、两次(右左各一次)均可,好友之间往往吻三次,即先右后左再右。与比利时人打交道,不论公务还是私事,凡属面见、面谈以及有劳对方的活动,均需事先约定,甚至就医、理发等也不例外。往访活动宜订在上午10时至下午5时之间,午餐面谈最好是下午1 时至3 时之间。家庭拜访前,常常是先请花店送去鲜花,然后人再抵达。“虞美人”是比利时的国花,深受人们喜爱。

  两语、两俗

  比利时南北差异较大,即北部佛兰芒人讲荷兰语,礼仪与习俗接近荷兰,而南部瓦隆人讲法语,礼仪与习俗则与法国近似。两地区矛盾不少,成见较深,以致政府内阁和一些部门也一分为二。对于比利时这种特殊国情,外国人与之打交道时,必须慎重,以免被动,如在没弄清楚所接触者的民族背景之前,最好使用英语交谈。比利时人一般都会讲英语。

  狂欢、抛橘

  比利时的班什狂欢节名扬欧洲,每年2月-3月间举行,与我们的春节时间比较接近。这天,外地、外国涌来看热闹的游客人山人海,班什所有店铺的饮料和啤酒全部免费供应。人们戴上面具纵情狂欢。滑稽小丑“日乐”是狂欢节游行的主角,脚蹬4寸厚的木跟鞋,身穿红黄相间的紧身服,头顶一米长的彩色鸵鸟羽毛,在鼓乐中,踩起比利时民间热烈欢快的舞步。比利时国王和王后也会亲临狂欢节现场。狂欢节的高潮是抛橘子,其初衷是驱魔打鬼,祈求来年平安如意。在比利时,橘子象征吉祥。小丑们挎着装满橘子的竹篮,顺手将橘子撒向欢呼雀跃的人群。据说接到橘子的人会好运连连。该狂欢节是比利时最具代表性的民间传统之一,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英雄尿童

  我曾游历布鲁塞尔,尿童塑像至今印象深刻。市中心广场——西班牙广场北部“狗街”,小英雄于连铜像就坐落在角落里。据说,历史上有一次敌人夜袭布鲁塞尔,想用炸药炸毁这座城市,正巧被小男孩于连发现,情急之下他撒尿,将燃烧的导火索浇灭,挽救了全城人的生命。后来人们就立了这尊铜像,纪念小英雄。

  忌墨绿色

  比利时人忌讳墨绿色,因为这是曾蹂躏比利时的德国纳粹的军服颜色;视蓝色为魔鬼之色,遇不祥之事,用蓝色做标志。出于宗教信仰,忌“13”和“星期五”。忌送人白菊花。交谈时忌谈个人收入、年龄、婚姻等隐私。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