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迪拜高楼酒店起火 造成1人死亡十余人受伤

作者:刘曦 来源:新华网
2016-01-02 07:00:00

  位于世界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附近的一家酒店去年12月31日晚突发大火,警方说,大火已造成1人死亡、十余人受伤。

  【“浓烟滚滚”】

  火灾发生在阿德里斯酒店,该酒店大楼高302米,共63层,是迪拜最高档酒店之一,有626间酒店式公寓,距离高达828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数百米。

  当晚,哈利法塔计划举行规模盛大的跨年焰火表演,因此酒店附近聚集了许多等待庆祝活动的游客和居民。

  美联社报道,火灾发生在当地时间31日晚9时30分左右,距烟火秀开始约两个半小时。

  目击者拉斐尔·斯拉马告诉法新社记者,大火迅速向上蔓延,有燃烧着的碎片从高空坠落,浓烟滚滚,大楼中还有爆炸声传出。

  “火焰从酒店中部开始燃烧,随后像闪电一般(突然)平息,接着又迅速窜出,”火灾现场的一名法新社记者描述,“附近人群惊慌失措,(一些人开始)逃窜,想要离开这个地方”。

  迪拜媒体办公室在其官方社交网站上说,大火由酒店20楼外墙燃起,火势没有蔓延到楼体内部,火灾发生后,4支消防队抵达现场全力扑救,并撤离酒店宾客。

  目前,大火已造成1人死亡,十余人受伤。

  【“终身难忘”】

  一名“劫后余生”的摄影师告诉法新社记者,火灾发生时,自己和同伴站在阿德里斯酒店48层的一处阳台边,想要拍下即将上演的烟火秀,却突然看到下方有火苗燃烧。

  “(当时)我不确定楼下发生了什么,我害怕自己会因浓烟窒息而死,”他说,并表示这个跨年夜让他终身难忘。

  迪拜警方负责人说,目前,阿德里斯酒店房客已经全部撤离,火势已基本得到控制,但尚不明确火灾原因。

  “所有房客已经撤离,”警方负责人哈米斯·马塔尔·马扎伊纳说,“(但)在大火全部扑灭前,我们无法得到有关火灾原因的信息”。

  媒体办公室说,迪拜旅游部门将为撤离的房客提供其他酒店住宿。

  【烟花照放】

  阿德里斯酒店的这场大火并没有破坏迪拜跨年庆祝活动。

  按法新社的说法,尽管附近浓烟弥漫,火灾救援工作仍在进行,哈利法塔的新年跨年焰火表演却按计划照常进行,烟花在迪拜上空如期绽放,成千上万的观看者欢呼跨年。

  以摩天楼著称的迪拜已不是第一次发生高楼火灾事件。

  2015年11月,迪拜中心地区的三处住宅区燃起大火,导致一条地铁线路暂时关闭,所幸无人受伤。

  同年2月,迪拜高达336米的79层“火炬塔”大厦凌晨突发火灾,蔓延至这个豪华公寓的多个楼层,火情在持续大约3个小时后被扑灭。(刘曦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