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雾霾天添"堵" 意大利禁放新年焰火

作者:刘学 来源:新华网
2016-01-02 06:59:00

  空气重度污染,意大利新年跨年夜要在“无烟”中度过。

  意大利罗马、米兰等几十个城镇颁布新年焰火燃放禁令。这样做旨在不给雾霾天添“堵”,保护动物不被炸响声惊吓,防止人们因节日期间燃放焰火而受伤。

  南部城市巴里的市长敦促市民帮助警方执行这条禁令,号召大家用智能手机拍下嫌疑人放焰火的“证据”,向警方举报。

  那不勒斯附近的卡塞尔塔几天前“收缴”300公斤用于制作焰火的火药,价值40万欧元(约43.5万美元)。意大利全国已收缴数吨非法生产的烟花爆竹。

  米兰市官员估计,意大利每年庆祝新年燃放的烟火会释放44吨有害的可吸入颗粒物。

  焰火生产行业人员则认为,他们严格按照欧盟环保标准生产烟花爆竹,禁令伤害了他们的生意。

  “空气污染不是我们造成的,”烟花爆竹店主安东尼奥·菲奥塔告诉美联社记者,“是别的原因造成的。”

  【汽车限行】

  为了治理大气污染,意大利的举措除了禁放烟花爆竹,还有汽车限行。

  那不勒斯市2015年12月31日颁布限行令。市长还宣布,从12月31日到新年的1月8日,一些公共建筑内的供暖系统也会被限制使用。

  今年冬天,意大利陷入“十面霾伏”。上周开始,米兰、罗马等城市先后采取多项应对措施,包括严厉的机动车限行规定。

  环境部长詹卢卡·加莱蒂30日许诺,政府将立即投入1200万欧元用于抗霾。这些钱将帮助地方政府购置更环保的公交车,还将用于补助公共交通,从而能够降低票价,吸引公众改乘公交出行。

  加莱蒂在接受一家报纸采访时否认了雾霾导致意大利死亡率上升的说法。

  意大利今年冬季雾霾主要由于气候异常,缺风少雨。加莱蒂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虽然限行等措施能够防止污染恶化,“但是显然,在雨水或风到来前,霾不会减少”。根据天气预报,意大利许多地区将于1月2日迎来大风和降雨。(刘学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