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新年又遭断电 为一个多月来第二次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2016-01-02 06:59:00

  克里米亚半岛2016年新年前夕又大面积断电。克里米亚当地政府说,电力遭乌克兰供电部门切断;乌克兰警方则表示,断电原因是电塔被炸。

  2015年12月30日深夜开始,克里米亚半岛发生大规模断电。当地政府能源主管官员说,至少4分之一电力供应中断,原因是“乌克兰切断供电”。

  2014年3月,克里米亚半岛举行全民公投并决定加入俄罗斯联邦。乌克兰坚决反对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

  这是克里米亚半岛一个多月来第二次大规模停电。当地电力供应的70%依赖乌克兰南部电网。2015年11月20日,乌南部向克里米亚输电的高压线路遭破坏,21日开始克里米亚大范围停电停水,克里米亚当局随后宣布全境进入紧急状态。乌克兰政府说,破坏是“激进分子”所为。

  最新断电事件发生后,毗邻克里米亚半岛的乌克兰赫尔松州警方说,向克里米亚供电的设施遭爆炸破坏。不过,警方没有说明肇事者的身份。乌克兰能源公司12月31日表示,预计元旦到来前能修复受损电塔。

  【供电续约有条件】

  这次断电发生在乌克兰能源公司向克里米亚供电的合同面临续订之时。乌方提出,新合同应注明克里米亚是乌克兰领土;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12月31日说,俄方反对在合同中加入这项条款。

  诺瓦克说,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已经下令,由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对克里米亚居民作民意调查,询问他们是否支持这项条款,或者愿意度过一段“暂时困难时期”。结果预定1月1日发布。

  俄罗斯政府已经向克里米亚半岛加强了能源供应支持,包括运送发电机。普京12月2日在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市出席俄高加索地区至克里米亚首条输电线路投产仪式。他要求俄电力部门加快建设通往克里米亚的电力基础设施,力争2016年5月使克里米亚半岛完全摆脱对乌克兰电网的电力供应依赖。(惠晓霜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