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大国外交”提升全球影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01 00:00:00

  外媒称,2015年年末,各大媒体梳理过去一年的国际大事,“中国”和“习近平”在这些清单中均被多次提及。这说明,过去一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开始扮演必不可少的角色;而习近平治下的中国,也继续受到外界关注。

  称,过去一年,从巴基斯坦到非洲,从欧洲到美国,习近平正在践行中国的“大国外交”战略。

  报道称,中国的“大国外交”似乎从一开始就有别于既有大国,尤其是美国的外交。比如,中国在巴基斯坦宣布46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和在一些非洲国家免除债务等。2015年,中国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引发了不少争论。中国最终将美国最主要的盟友英国囊入其中,被一些评论人士称为一场“外交政变”。

  值得注意的是,向来抱怨以美国主导的多边国际体系对发展中国家不公的中国,在过去一年更多向多边与区域体系展开魅力攻势。亚投行是其中一个例子,而12月份巴黎的气候大会则是另一个。另外,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和亚太自由贸易区等都可被认为是其抗衡美国体系规则的例证。

  另称,随着中国在2016年充实其欧亚贸易新路线计划和试图巩固其对南中国海有争议岛屿的控制权,中国必将加快在全世界施展其经济和军事影响力的步伐。

  报道称,鉴于北京2016年将出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将加紧挑战美国在全球金融和安全秩序中的主导地位。

  报道称,这可能会令北京与华盛顿越来越失和,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现在为俄罗斯和中东所困扰,估计在最后一年的任期内将避免与中国发生严重对抗。

  报道称,潜在的冲突爆发点是南中国海。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海军舰艇和飞机将继续在中国过去两年建造的人工岛附近巡航。

  而中国多次谴责美国侵犯其主权,并警告会采取必要措施应对。随着中国推进人工岛建设并完善岛上雷达站及其他设施,它在该区域的巡航能力将提高。

  报道称,中美都谋求淡化双方围绕亚投行的成立而导致的关系紧张。北京2015年成立亚投行来抗衡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

  亚投行定于2016年发放第一批贷款,报道称,这将初步表明它是如北京所说的那样与现有机构互补,还是如华盛顿所担心的那样破坏国际治理标准。

  华盛顿欢迎北京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提供资金的计划,但是美国官员仍对中国的战略目标保持警惕,而且正密切关注中国为其军队在海外建立中途站的尝试。

  报道称,2016年一个潜在的摩擦地区是东非的吉布提。美国在该国有一个大型军事基地,而中国上个月证实它正谋求在那里建立其首个海外军事基地。

  报道称,中国的军事活动将受到美国的特别监控,2016年6月和7月,中国将派海军舰艇参加美国领导的环太平洋海上军事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