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冷冷清清迎新 紧锣密鼓抓人(图)

作者:钟和 来源:新民晚报
2016-01-01 00:00:00

欧美:冷冷清清迎新 紧锣密鼓抓人(图)

■纽约警察在时报广场对参加跨年庆祝活动的人进行搜身 图 GJ

  在恐袭威胁的阴影之下,今年多国选择了加强安保,高度警戒迎新年,也有不少国家因为不愿冒任何风险,直接放弃了迎新活动。

  布鲁塞尔再抓6人

  没有迎新晚会,也没有烟火表演,在恐怖威胁中,被称为“欧洲首都”的布鲁塞尔在冷清中迎来了2016年。

  2015年的最后一夜,比利时警方在布鲁塞尔及周边地区发动7次搜捕行动,共有6人被拘留,他们被怀疑图谋在迎接新年期间发动恐怖袭击。

  比利时安全威胁分析协调机构认为,布鲁塞尔在迎接新年之际有可能遭受恐怖袭击,而且警察和军人可能成为袭击对象。

  比利时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宣布,警方在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逮捕了一个名叫阿尤布的比利时人,他涉嫌参与制造了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至此,比利时已经逮捕了10名与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相关的嫌疑人。

  美国IS支持者落网

  美国联邦调查局纽约州分部去年12月31日称,罗切斯特市一名“伊斯兰国”(IS)支持者因试图向恐怖组织提供物质支持被捕。这个名叫伊曼纽尔·拉奇曼的25岁男子密谋于新年夜在当地餐厅酒吧发动恐怖袭击。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拉奇曼此前已经向“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宣誓效忠,并试图离开美国前往“伊斯兰国”。此人在网络上与一名据称是“伊斯兰国”的成员联系,并在其煽动下企图发动恐袭。

  据称,拉奇曼在与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线人接触中曾谈及使用高压锅炸弹或者刀来杀死餐馆里的人。

  包括纽约在内的全球多个城市在新年之际遭受恐怖袭击威胁,纽约市部署6000名警员高度戒备时代广场跨年夜活动。

  巴黎酒店订单猛降

  这个新年,巴黎政府决定缩短凯旋门的跨年夜视频灯光秀,不燃放烟花。巴黎的酒店业日子也不似往年好过,预订量猛降。当地酒店业行会主管马埃斯说,以往这个时候,巴黎酒店通常客满,而今年预订量减少30%至40%。他认为,巴黎去年11月发生的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吓跑了游客。巴黎2015年旅游业遭受双重打击,除11月的恐袭,1月还发生《沙尔利周刊》杂志社及犹太人超市遇袭事件。

  据外媒报道,德国慕尼黑警方在推特上称,已经知悉恐怖主义分子的袭击计划,要求民众远离火车站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已有两个火车站内的民众被疏散。     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