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不搬走少女像 就不向韩支付补偿

来源:新华社
2016-01-01 00:00:00

  新华社东京12月31日电 日本共同社12月30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若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象征受害“慰安妇”的少女塑像不搬离,日本政府将不会向韩国支付此前约定的10亿日元(约合830万美元)补偿。

  共同社称,该条件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烈的个人意志”。分析人士说,日本政府担心,在“慰安妇”少女塑像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就支付10亿日元,会招致国内舆论的反对,但这一前提条件将使韩国舆论变得更加强硬,影响两国此前达成一致意见的落实。

  由韩国民间团体发起、旨在敦促解决二战日军“慰安妇”问题的“周三集会”12月30日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举行,集会者们抗议两国政府未尊重受害者诉求就“慰安妇”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要求日本作出正式道歉和法律赔偿。

  另据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2月30日作出判决,不再对韩国“慰安妇”受害者向日本政府索赔一事进行调解,这意味着案件进入正式审判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