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歌山“海啸乌龙”引发元旦惊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01 19:45:00

  中新社东京1月1日电 新年头一天,日本和歌山县官方突然通过手机短信接连群发的“大海啸”警讯,令当地居民和地方自治体人员惶惑不已。

  据此间媒体报道,当天下午2时许,和歌山县向处于该县境内的所有手机用户发出警讯,称该县面对的海域观测到大海啸,请紧急前往地势高处等避难场所避难,并继续关注此后发出的信息。过了不到一个小时,和歌山县再度通过手机短信报警称,相关海域观测到的海啸变得更大了。

  然而来自日本气象部门的观测却显示,这一时间段内在和歌山县海域根本未观测到地震和海啸的发生。和歌山县官方之后连忙发出更正短信。该县防灾部门称此误报给众多人造成麻烦,深表歉意。并将就此调查原因。

  在此海啸“乌龙”短信接连发出的一个多小时里,和歌山县内的一些地方自治体不得不手忙脚乱地确认信息,更有一些当地居民开始避难行动。

  有消息称,这一误报“乌龙”或源于海啸观测系统的数据发生问题。为避免将海啸潮位变化与通常的涨落潮变化混淆,该系统原本预先录有相关潮位变化数据作为比对。但今年数据中这一部分有脱落。由此或导致进入新的一年后,正常的涨落潮变化被误测为海啸。

  和歌山县沿海是日本历史上遭遇海啸灾害威胁严重的区域。曾被录入日本小学国语课本的著名防灾故事“稻村之火”,即源于当地民众应对海啸的历史传奇。由此,海啸预防事业颇获当地重视。和歌山县去年刚刚与多家电信企业合作,导入针对海啸预防的“紧急速报短信”自动报警系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