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民众喜迎新年 共同期盼美好明天

作者:唐迎 宿亮、包雪琳、杨云燕、尚栩、刘洪德、王雪、刘秀玲、姬烨、荀伟、王凡 来源:新华网
2016-01-01 18:43:00

  尽管因反恐形势严峻,多国缩减了跨年迎新活动的规模,比利时甚至取消了跨年庆祝活动,但在2016年到来之际,世界各地民众依然用拥抱与祝福迎接新一年的到来,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美好未来的追求与向往。

  新西兰:夏季露营迎新年 儿童提前倒计时

  新西兰是最早跨入2016年的国家之一。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328米高的“天空塔”随着新年钟声燃放礼花,烟花在圆形塔顶旋转绽放,缤纷炫目。

  由于当地正值夏季,很多民众喜欢用露营的方式度过新年夜,迎接新年曙光。在新西兰北岛陶朗加地区、科罗曼德尔半岛以及南岛旅游胜地昆斯敦,音乐节和露营地聚集了大量民众。

  在南岛克赖斯特彻奇市的中心公园,为让参加活动的小朋友早点回家休息,市政府专门为小朋友们提前举行了一次倒计时活动。

  新加坡:建国50年 烟花庆“金禧”

  在新加坡,连绵阴雨并未影响民众庆祝新年的热情。约30万新加坡民众聚集在滨海湾,观赏烟花会演,迎接新的一年。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此次跨年烟花会演是历来最复杂的一次,燃放的礼花弹比往年多出近一倍,燃放地点和角度都经过精心设计。

  2015年是新加坡建国50周年,2016年新加坡将进入下一个50年,因此,展望未来成为新年庆祝活动的主题。

  泰国:跨年灯光秀 诵经显特色

  泰国曼谷在著名旅游景点黎明寺首次举行跨年灯光焰火表演,斑斓的灯光和几千束焰火遥相呼应,寄托着民众对新年的美好期盼。古老的寺庙在焰火和灯光的衬托下更显庄严,这是近年来在这里举行的最为盛大的新年跨年活动。

  除了焰火,当天的诵经迎新年活动则体现了泰国极具特色的佛教文化,夜色中的人们被诵经声环绕,奔向崭新的一年。

  2015年12月31日也是东盟共同体正式成立的日子。当晚的迎新年表演中也加入了东盟元素,乐器演奏家分别来自不同东盟国家,东盟各国国旗飘扬在曼谷庆新年活动的舞台上。

  法国:凯旋门飘国旗 悼念恐袭死难者

  虽然遭受恐怖袭击,香榭丽舍大街和凯旋门迎新庆祝活动规模缩小,焰火表演取消,只保留以凯旋门作为幕墙的声光盛宴,但在新年夜,大批巴黎市民和游客依然从四面八方涌向绵延约2.2公里的香榭丽舍大街。

  23时45分,声光盛宴拉开帷幕。在法国国歌《马赛曲》的伴奏下,一面飘动的法国国旗最先出现在香榭丽舍大街西端的凯旋门上,巴黎市政府希望以此向11月13日巴黎恐怖袭击死难者表达悼念之情。10分钟后,声光盛宴进入第二章节,一张张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笑脸与“花都”的风景交替出现在凯旋门上,在展现巴黎城市魅力的同时,向人们传达着勇敢、团结、微笑的永恒主题。

  最终“2016”字样定格在凯旋门上,人们相互拥抱祝福,迎接新年到来。

  埃及:金字塔倒计时 旅游业盼复苏

  盛大庆典“闪耀吧,埃及”在开罗郊区著名的吉萨金字塔群隆重举行。新年倒计时5分钟,胡夫金字塔上开始播放埃及旅游宣传片,图坦卡蒙的金冠、纳费提提的半身像、古埃及宗教诸神等形象逐一投影在大金字塔的表面……2015年的最后10秒,胡夫金字塔表面出现新年倒计时,随着新年来到,盛大的焰火表演照亮了古老而神秘的金字塔。

  埃及旅游部长希沙姆·扎祖在庆典活动中致辞说,选择金字塔作为迎接新年活动的举办地,是因为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世界人民对埃及金字塔的热爱,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振兴因近年政局动荡而遭受重创的国民经济和旅游业。

  日本:“跨年”“初诣”“驿传”“福袋”

  一个兼具传统与现代的日式新年过法可以是这样的:在圣诞节之前向所有需要感谢的人发出新年贺卡;在12月31日“大晦日”(相当于中国的除夕)晚收看联欢晚会“红白歌会”;到东京铁塔、横滨港等跨年倒计时;如果附近刚好有寺庙,还可以顺便听听“除夜的108下钟声”。

  新年到来后,前往寺庙或神社进行新年首次参拜——“初诣”,为自己除厄运求幸福,顺便求一支签,看看今年的运势。

  长距离接力赛跑——“驿传”也是日本新年必不可少的一大活动,“驿传”总距离不少于马拉松比赛,这一项在冬日进行的多人接力长距离赛跑需要团队合作,在新年寓意团结、持久。

  1月2日起,一年中最热闹的“抢福袋”活动开始。为抢到心仪福袋,一大早就去各大商场排队的人不在少数。至于福袋中装了什么,那就要看个人的福气了。

  巴西:海滩烟花秀 开启奥运年

  作为首个举办奥运会的南美洲城市,巴西里约热内卢用一年一度的海滩新年焰火表演迎接奥运年的到来。上百万人涌入里约著名的科帕卡巴那海滩,观看这场持续16分钟的焰火表演。

  2016年还是巴西桑巴舞诞生100周年,去年里约狂欢节的冠军桑巴舞学校在海滩搭建的舞台上向人们展示了桑巴舞的魅力。

  此外,圣西尔韦斯特雷国际马拉松比赛2015年的最后一天在巴西圣保罗市如期举行,会集了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马拉松爱好者和专业选手约3万人。

  圣西尔韦斯特雷国际马拉松比赛还兼具庆祝新年的功能,因此非专业选手经常身着色彩艳丽的奇装异服,看起来像是参加一场盛大的派对。

  美国:水晶球落下 中国元素抢眼

  当水晶球伴随着倒计时声缓缓落下,在场近100万民众爆发出欢呼声,纽约时报广场迎来2016年。

  今年,美中友好协会第四年与纽约时报广场庆典委员会合作,将中国元素融入这个全球最著名的新年倒计时活动。一场热烈、喜庆、刚柔并济的中国《红绸舞》拉开倒计时活动的序幕。彰显丝绸之路中西文化交流的敦煌舞和中国彝族火把节舞蹈也受到观众喜爱。

  许多外国人也穿着类似唐装的夹克,戴着象征喜庆的红围巾。舞台周边上千名观众也获赠红围巾。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到现场参加活动。(执笔记者:唐迎;参与记者:宿亮、包雪琳、杨云燕、尚栩、刘洪德、王雪、刘秀玲、姬烨、荀伟、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