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计划本月结束涅姆佐夫遇害案调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6-01-01 14:20:43

  主谋已确认,对4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据俄塔斯社去年12月29日的报道,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对涉嫌枪杀俄前副总理涅姆佐夫的4名犯罪嫌疑人提起了最终公诉。侦查委员会还表示,侦查人员计划于本月结束涅姆佐夫遇害案的主要刑事案件调查工作,并向遇害人家属及其代表公布搜集的材料,此后将材料公布给嫌疑人及其律师。

  侦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称,被提起公诉的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绍尔·达达耶夫、沙吉德·库巴舍夫、塔梅尔兰·埃斯科尔哈诺夫和哈姆扎德·巴哈耶夫。对第5名嫌疑人安佐尔·库巴舍夫提起公诉将在近日进行。其中,犯罪嫌疑人绍尔·达达耶夫曾表示收到了50万卢布作为刺杀涅姆佐夫的预付款,他最初承认了罪行,但其后又反悔,并称是迫于压力而认罪。

  侦查委员会在声明中称:“他们都涉嫌作为有组织犯罪集团成员实施雇佣杀人,并且非法购买、携带、运输和保有枪支。”侦查委员会还强调,超过70份复杂的司法鉴定文件、证人证词、目击者指认、摄像机监控录像(其中包括安装在刺杀现场的录像机),都证明了他们的犯罪事实。

  另外,俄警方还首次确认鲁斯兰·穆胡迪诺夫为此案嫌疑主谋。鲁斯兰·穆胡迪诺夫曾是涉嫌参与谋杀涅姆佐夫的车臣“北方营”副营长鲁斯兰·格列梅耶夫在莫斯科的司机。目前鲁斯兰·穆胡迪诺夫已逃到国外,他从2015年11月起已被国际通缉。但涅姆佐夫家人以及委托律师普罗霍罗夫都不认定穆胡迪诺夫为凶案主谋,认为他明显只是低层组织者之一,主谋应该是上层人物。

  当地时间2015年2月27日晚,涅姆佐夫在莫斯科市中心遭身份不明人员枪击身亡。事发后,俄总统普京要求成立专门小组调查凶案,并表示一定要将凶手绳之以法。去年3月8日,俄罗斯侦查委员会请求正式逮捕涅姆佐夫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

  据了解,涅姆佐夫曾于90年代担任俄第一副总理,后成为政治反对派人士,以反对普京著称。从2012年起担任“俄罗斯共和党-人民自由党”联合主席,在2013年9月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当选雅罗斯拉夫尔州杜马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