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首座常设南京大屠杀史料馆在洛杉矶揭幕

作者:毛建军 来源:中新社
2016-01-01 11:09:00

  原标题:海外首座常设南京大屠杀史料馆在洛杉矶揭幕

  中新社洛杉矶12月31日电 (记者 毛建军)当地时间12月31日,海外首座与南京大屠杀主题相关的常设性史料馆在美国洛杉矶伟博文化中心举行开馆仪式和展览开幕式,展览名为“永远铭记——在南京浩劫期间的22位美国证人”,共展出历史照片335幅,历史证物94件。

  著名抗战爱国将领张治中的女儿、洛杉矶杰出侨领、美国纪念南京大屠杀联合会名誉会长张素久在开馆仪式上致辞。她说,南京大屠杀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了78年,但这段民族的血泪史永远不能忘记。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学会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名誉馆长朱成山研究员介绍了此次筹建“南京大屠杀史料馆”的考虑。他认为,此前,虽然在丹麦的奥尔胡斯市、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市、俄罗斯的莫斯科市、菲律宾的马尼拉市以及日本的东京、大阪、名古屋等30多座城市举办过南京大屠杀历史展览,在美国旧金山、华盛顿、亚特兰大等10座城市举办过有关南京大屠杀史实临时展览,但上述的所有展览均为临时展览,最长时间为20天,最短时间仅为一天,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世界和美国民众对南京大屠杀史实的了解。

  此次展览挑选了约翰·马吉、明妮·魏特琳、罗伯特·威尔逊等22位南京大屠杀期间在南京的美国证人史料,他们中间有14位经历了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全过程,4位见证了南京大屠杀初期的日军暴行,4位在南京大屠杀后期进入南京,目睹了日军的部分暴行。展览选择了美国人容易接受的办展方式,有利于南京大屠杀史实的传播,更好地展示历史的真相。

  美国国会联邦众议员赵美心为展馆揭幕发来贺信。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副总领事王雷,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美国华人联合总会、中美人才交流协会、中美战略研究学会、中美二战军民合作纪念碑委员会等社团代表150多人应邀出席了仪式。

  据了解,该馆由世界和平与人权教育基金理事会、美国纪念南京大屠杀联合会、美国南加州大学纳粹大屠杀基金会三方联合主办,充分体现国际性、民间性和学术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