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向奥巴马贺新年 呼吁两国合作应对挑战

作者:胡若愚 来源:新华社
2016-01-01 08:35:00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30日向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祝贺新年,呼吁两国合作应对国际挑战。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援引普京的话说,“今年证明俄美关系是保证国际安全的关键因素之一”。普京相信,如果俄美在考虑对方利益的情况下进行“建设性对话和合作”,“可以有效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可以合作化解不同地区的危机”。俄美关系自2014年以来因乌克兰危机而恶化,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对俄罗斯持续进行经济制裁。

  与此同时,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影响,俄罗斯经济和金融市场承受冲击。就在普京向奥巴马发去新年祝福的同一天上午,卢布对美元汇率跌至73.2卢布兑1美元,为一年来最低点。美联社报道,卢布去年贬值40%,今年又贬值了20%。俄罗斯经济发展部29日说,政府对卢布汇率下跌不怎么担心,但关注卢布汇率波动,因为那会给制定财政预算带来麻烦。(胡若愚)【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