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搭上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末班车

来源:新华网
2016-01-01 08:34:00

菲律宾搭上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末班车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12月31日,2015年最后一天,菲律宾驻华大使巴西里奥代表政府在北京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强调菲律宾是以创始成员国的身份加入亚投行。

  作为最后一个签署协定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菲律宾加入亚投行之旅可谓几经坎坷。

  【思前想后】

  2014年秋,菲律宾宣布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在57个创始成员里是最早响应中国倡议的一批。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情发生了一些变化。就在英国等多个西方国家宣布有意向加入亚投行时,菲律宾却出现了犹豫。

菲律宾搭上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末班车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12月10日摄)。

  菲律宾财政部长萨塞尔·普里西马今年4月说:“亚投行(协定)在6月前还不具有约束力,我们那时候再作承诺……我们正在研究它(亚投行)的政策结构,以确保它具有包容性。而它的商业计划也应该与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互为补充,而不是相互竞争。”

  6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上,菲律宾代表没有获得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的授权。

  一直到今年年底前几天,菲总统新闻办公室主任埃米尼奥·科洛马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仍然表示阿基诺尚未就是否加入亚投行作出决定。这意味着,菲律宾即将在几天后失去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身份。

  随着菲律宾财政部12月30日发表声明,宣布菲律宾将在年内加入亚投行,这一系列波折终于告一段落。

  【经济驱动】

  就菲律宾加入亚投行的好处而言,经济因素应为最大考虑。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前研究员、《外交学人》编辑普拉尚特·帕拉梅斯瓦兰说:“菲律宾位列急需基础建设发展的亚洲国家之一。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报告2014—2015》中,菲律宾的整体基础设施质量名列全球第95位。阿基诺政府将基建作为工作重点,因为与邻国相比菲律宾在这个方面投资缺失很多年,它得想办法弥补。”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菲律宾2010年至2020年基建资金缺口达到1271.2亿美元。而东盟同期基建资金缺口约为1.08万亿美元。

菲律宾搭上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末班车

图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而按照预计,亚洲开发银行每年仅能向东南亚提供130亿美元的贷款,远远不足以解决基建资金缺口。加入亚投行以获取基建投资,对于菲律宾来说也是亚开行和世界银行之外的另一种选择。

  菲财长普里西马说:“我们预计未来基建相关产业的市场将扩大,产生更多工作机会和商业机遇,由于亚投行对于采购物资和服务没有国家限制……菲律宾能以创始成员国的身份获益。”

  阿尔韦特·德尔罗萨里奥研究所所长丁多·曼黑特认为,加入亚投行将对菲律宾的长期经济发展产生促进作用,“它将增加菲律宾获得亟需投资的机会,进而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

  政治顾虑】

  分析人士认为,菲律宾之前犹豫的最主要原因应是政治因素。

  就菲先前推迟签署协议,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海达里安说,“主要原因是出于地缘政治考虑,而不是经济因素”。

菲律宾搭上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末班车

  新华国际客户端分析,除了本身政治考虑,日本的“银弹攻势”也是菲律宾迟疑的原因之一。

  2015年年中,日本宣布将在今后5年内为亚洲基础建设提供1100亿美元的援助。在阿基诺6月初访问日本后不过一个多月,日本承诺向菲律宾提供20亿美元贷款修建铁路。(记者杨天沐,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