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欢迎东盟共同体建成

作者:靳若城 来源:新华网
2015-12-31 20:03:38
原标题:中国欢迎东盟共同体建成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1日表示,中方热烈欢迎东盟共同体建成。

  他说,这是东盟一体化建设的里程碑,也是亚洲建成的首个次区域共同体,标志着东亚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陆慷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是东盟的好伙伴、好朋友。双方于2003年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双方之间高度的政治互信和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对东盟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预祝东盟共同体建设取得更大成就。”他说。

  陆慷说,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愿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不断提升双方政治互信,深化经贸、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在11月举行的第27届东盟峰会上,东盟领导人宣布将在2015年12月31日建成以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为基础的东盟共同体,同时通过了愿景文件《东盟2025:携手前行》。

  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12月31日发布声明说,东盟共同体当天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