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回应一中国情报收集舰靠近日本房总半岛:正常航行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5-12-31 18:02:10

  中国网12月31日讯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针对一艘中国情报收集舰靠近日本的千叶县房总半岛一事,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在其他国家领海以外的区域进行正常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方尊重各相关沿海国依国际法享有的权利,也希望有关各方尊重中方在相关海域依国际法享有的航行自由权利。

  记者:日本防卫省26号发布消息称,一艘中国情报收集舰靠近日本的千叶县房总半岛,防卫省评价说这并不多见,并且表示高度关注。在稍早之前也有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军舰非常靠近钓鱼岛海域。请问国防部作如何评价?另外一个问题与反恐法有关,有评价说,这或许为中国军队提供一个到海外进行实战的一个机会。请问如何评价?

  杨宇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在其他国家领海以外的区域进行正常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方尊重各相关沿海国依国际法享有的权利,也希望有关各方尊重中方在相关海域依国际法享有的航行自由权利。至于你所提及的钓鱼岛问题,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政策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也是众所周知的。

  关于反恐法的有关问题,我刚才已经作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