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就正在自主设计和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等答问实录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5-12-31 16:55:59

  记者:本月10日美国B-25轰炸机误闯南海中方有关岛屿邻近空域,此消息由美国媒体在事发多日后率先对外披露,此后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才就相关事宜发表谈话。请问中方为何不率先对外公布美军机闯入南海,并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第二个问题,海外媒体近期报道,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已在近期退役,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关于你提到的这起事件,大家都非常关注中方的反应。我守礁部队在第一时间采取了坚决果断的应对措施,我们也迅即通过外交渠道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美方此后向中方通报了调查结果,并表示美军机的行为是“无意”的,不符合美军有关飞行标准,美国防部和太平洋总部将采取措施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关于第二个问题,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任正大军区职满10年,根据军官法和任免条例有关规定免职,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

  记者:据报道,中方计划在吉布提建立一个后勤保障设施,作为参与联合国反海盗行动的后勤基地,能否对此进行确认?另外,将有多少中国军人驻扎在保障设施内?这个设施内会有什么样的装备和设备,中国还打算在其它什么地方建立类似的保障设施?

  杨宇军:中国和吉布提经过友好协商,就中方在吉布提建设保障设施一事达成一致。该设施将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双方认为,该设施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吉两国两军务实合作,有效保障中国军队履行国际义务,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2015年中印两军之间的交往比较频繁,有很多代表团互访,以及会谈会晤。不久前印度陆军北部军区司令访问中国,他的前任曾经因为不能得到签证而没有能够访问中国,此次访问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同时中印双方有没有计划在边境实控线地区举行联合演习?

  杨宇军:关于印度北部军区司令来访的问题,应中方邀请,印度陆军北部军区司令侯达率印度边防代表团于12月14日至20日访华。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与侯达分别举行会见、会谈,侯达一行还参访了兰州军区第47集团军防空旅和第二军医大学。

  访问期间,双方就加强相邻军区友好交流、边防一线基层官兵交往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中印两军特别是双方边防部队,应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双方签署的有关协议,以诚相待、加强沟通、妥处分歧、深化合作、确保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造福两国人民。

  这里,我想特别讲一下中印边境地区的形势。今年中印两军加强边防交往,通过相关涉边机制开展有效沟通,妥善处理分歧,边境地区总体上保持了和平稳定。我们愿意与印军一道,认真落实两国政府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有关的协议协定,共同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记者:最近有消息称,26集团军军长张岩在军部与39集团军的两名老部下喝酒,导致一人死亡,有关人员受到了严肃查处,张岩被撤职,由正军降到副军免职。请问对此如何评论?

  杨宇军:这是一起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依纪依规对有关人员作出处理,体现了从严治军、从严治官的鲜明态度,体现了驰而不息抓作风正风气、整饬纪律的坚定决心,深受广大官兵拥护。军队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必须自觉作表率,绝不允许有不听招呼、不守纪律的情况存在,只要违反了党纪军纪,就要依纪依规严肃查处。

  记者:关于美国对台军售,中国政府和国防部在事后都发表了声明,其中外交部的声明中表示,中方将对参与对台进行技术转让的美国公司进行制裁,能否透露一下哪些公司将受到制裁,如何制裁等等?

  杨宇军: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都对美售台武器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请向国家相关部门询问。

  记者:日本防卫省26号发布消息称,一艘中国情报收集舰靠近日本的千叶县房总半岛,防卫省评价说这并不多见,并且表示高度关注。在稍早之前也有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军舰非常靠近钓鱼岛海域。请问国防部作如何评价?另外一个问题与反恐法有关,有评价说,这或许为中国军队提供一个到海外进行实战的一个机会。请问如何评价?

  杨宇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在其他国家领海以外的区域进行正常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方尊重各相关沿海国依国际法享有的权利,也希望有关各方尊重中方在相关海域依国际法享有的航行自由权利。至于你所提及的钓鱼岛问题,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政策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也是众所周知的。

  关于反恐法的有关问题,我刚才已经作了回答。

  记者:媒体报道,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请予以证实,并介绍一些情况。第二个问题,关于“辽宁舰”,目前的科研和训练情况取得了哪些进展?之前发言人介绍过,航母不是宅男,都是要去远海训练的。请问2016年“辽宁舰”有没有出岛链训练计划?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们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管辖海域,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大家都知道,中国拥有的第一艘航空母舰是“辽宁舰”。有关部门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启动了第二艘航空母舰研制工作,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

  关于第二个问题,“辽宁舰”交接入列以来,一直按照计划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至于下一步训练安排,要根据任务需要确定。

  记者:能不能再介绍一下关于第二艘航母的情况,比如它在哪里建造?它基本的技术和战术性能怎么样?包括配套的装备情况?

  杨宇军:据我所知,这艘航母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正在大连进行建造,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它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今后关于这艘航母建设的相关进展情况,我们将陆续发布。

  记者:据美媒报道,中国首次出动核导弹潜艇进行海上巡逻,这将使中国真正具备二次核打击能力。请问对此有什么回应呢?

  杨宇军:我觉得外媒的有关报道纯属炒作。

  记者:第二艘航母现在建造的进展情况如何?是按照什么时候进行服役的目标进行建造的?据报道中国还要建造第三艘航母,请问现在有没有什么消息?

  杨宇军:第二艘航母目前还处于研制阶段,后续工作要根据设计和建造情况来确定。至于中国航母的长远发展建设问题,有关部门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认真加以研究。

  记者:媒体报道,美国情报部门最近监测到中国在铁路火车上发射了一枚“东风-41”导弹。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我们在境内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按照计划安排的。

  记者:明年1月1日起实行“二孩”政策,你是否期待这有利于军队将来吸引更优秀的人才?第二个问题,能否介绍一下明年中国军队的演习计划和重要的会议安排?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二孩”政策不是一个军事问题。但是我想强调的是,不管是一个孩子还是两个孩子,我们都希望军队能够吸引到最优秀的孩子。

  关于第二个问题,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全军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加速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领域工作顺利开展。2016年,我们仍然肩负着艰巨繁重的任务。关于军队演习和重大工作的具体安排,目前我没有可供发布的信息。

  今天记者会就开到这里。按照惯例,明年1月的例行记者会暂停一次,各位记者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给大家回复。

  我还要说的是,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广大公众和媒体的各位朋友对国防部新闻发布工作给予了很多关心、支持和帮助,你们的热情是我们成长的动力。在此,我代表国防部新闻发布团队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此时此刻,从漠北边陲到西域戈壁,从雪域高原到边防海岛,我的许多战友正在站岗放哨、执勤巡逻,还有更多的同志同样战斗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的无私奉献,使大家有了安定幸福的美好生活。今天“国防部发布”微博微信平台刊登了一组边防官兵在冰天雪地中巡逻执勤的照片,以此表达我们对全军战友们的节日问候!让我们共同为他们点赞!为祖国祝福!

  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我们明年再见。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