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千禧一代”为何“啃老族”多

作者:徐东海 来源:人民网
2015-12-31 15:24:33

  “啃老”,如今已算不上什么时髦词汇,反而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在一直以世界头号强国著称的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啃老”之风也悄然盛行。尤其是被称为“千禧一代”的美国年轻人,因囊中羞涩,不得不和父母“宅”在一起,尚未“断奶”的,也不在少数。

  美国“千禧一代”指的是目前18到30岁的年轻人,他们在互联网的陪伴下长大。一项最新调查显示,高达60%的美国人银行存款不到1000美元。而在“千禧一代”中,这个比例达到了73%。美国银行和《今日美国》的报告也表示,41%的年轻人财务上“常年紧张”。在被问到对哪个方面的问题比较擅长时,只有5%的人回答是投资理财。

  口袋空空,除了自身原因外,生不逢时或许也是不少美国年轻人经常感叹的一个话题。不少“千禧一代”都是在金融危机爆发时毕业,找工作已然十分艰难。就算找到,工资水平也和自己的预期相去甚远。此外,不少人还要应付助学贷款,加上平时开销,不向父母开口求助,几乎不可能。

  高昂的房价也是促成“千禧一代”啃老的重要原因,对于不少刚走出校门的美国年轻人来说,依靠自己的能力买房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家住洛杉矶帕萨迪纳的凯文,毕业已经5年,如今依然跟父母住在一起。他在毕业后曾尝试独自租房半年,最终还是回归父母“怀抱”。“每个月的工资付完租金,就所剩无几了,生活质量太低。”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如今美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千禧一代”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约2160万美国青年未能实现人生“断奶”,不肯离巢的“宅男宅女”数量之多,在美国最近40年中不曾出现过。在这些“啃老族”中,只有35%的人象征性的向父母交房租和伙食费,甚至有25%的人分文不出。

  美国媒体称,对于“千禧一代”变身“啃老族”,其父母也背负一定的责任。这些父母大都出生于上世纪美国“婴儿潮”时代,经历过激烈的社会竞争和家庭变迁,对子女要求严格,甚至包办了他们从求学到就业的众多人生安排,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千禧一代”尽早完成独立。这些父母甚至有一个专门的称谓——“直升机父母”,如同直升机一样整天盘旋在子女头顶。

  尽管在50岁以上的美国人中,80%的人认为,为成年子女和亲属提供经济资助是一件应当做的事。但孩子终究要长大,父母不能一辈子庇护左右。当“啃老”变成一种习惯,某一天突然发现无人可啃,谁来为他们的未来埋单呢? 本报驻美记者 徐东海